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美国华人

1134篇文章


当八、九个圣地亚哥华人把访谈时间地点敲定下来时,大家才恍然意识到,那是母亲节当天的下午三点钟。


当这群人从四面八方驱车飞驰到这个他们谁也没到过的城市北部有点神秘的庄园小区时,圣地亚哥三点钟的金色阳光正照耀着一片线条迂缓柔和的坡峦……踏入主人Lilly摆满白色百合花的别致庭院,斟好的滇红茶已在金边的瓷杯里静静地等侯。水静流,风轻拂,绿影婆娑,一切,是那么美好。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只是事先,谁也没想到,他们放下与家里人共度一年一度母亲节时光,奔赴这个临时起意、貌似和母亲节没半点干系的政治访谈,却原来,点点滴滴,由始至终,和母亲节最本真的意旨丝丝入扣、息息相关!


两三个月前,他们在不同的时间点,因不同的机缘踏进了2018加州州长竞选的义工行列。他们来自大陆各省、台湾、越南,长者已过花甲,有的孩子已名校毕业,也有的幼儿刚进托儿所,职业横跨教授、律师、医生、企业家、工程师、传媒人士。今天的访谈,由一路跟踪报导大选的圣地亚哥SoFun中文网召集,7位义工分享助选经过和感受,希望唤起更多华人关注和参选助选,也是为本地华裔社区参政进程留一个阶段性全景式档案。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摄影:Xiu Yu)


加州大选是在11月8日,不过距离6月5日初选就只有三周不到了。一向被视为对政治冷感的华裔社区这次表现可非同寻常。为什么?因为加州 —— 这个美国最大的华人聚居地很有可能要诞生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 来自华裔社区、有着 20 多年州政府公务经验的现任财务长江俊辉John Chiang 目前正全力冲刺州长目标!从北到南,他点燃了加州亚裔社区空前高涨的参选热情,各地华人自发助选的活动此起彼伏。今天访谈的义工不过是众多小分队中的一支,我们就来看看圣地亚哥这一滴水珠折射出的璀璨光彩:



Daizy:从一场草根筹款会我看到什么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摄影:Xiu Yu)


Daizy Huang 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茵莱桥公司创始人,圣地亚哥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制作人,她从今年2月就开始参与助选, 是圣地亚哥江俊辉竞选筹款会的策划组织者之一, 回顾4月10日迎来江俊辉的时刻,她依然很激动:


一,筹备过程的迅速和高效体现出咱们华人的行动力与能力!从与江第一次在SD见面后受到感动成立一个非正式组织,到3月份开会拍版正式启动助选活动,再到4/10筹款会的成功举行打响助选活动的第一炮,仅仅历时1个多月。


二, 参与者的热情(最后超出预期的好结果)说明大家对于JC参选的支持!举行前举办方估计参与者30人左右,结果到会70多人,还有不少人是从洛杉矶和橙县专程赶来参加,筹款数目也大大超出预期。


三,其他族裔尤其是其他亚裔的到场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少数族裔华人既有能力也有需要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努力扩大华裔对于亚裔乃至全美社区公共事务的影响力,获得与人数相匹配的话语权!江如果能当选将是在这个方面取得重大胜利!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摄影:Xiu Yu)



Jeff He: 教育是重头戏

——降低大学学费,争取免费college,增加教育经费和学位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摄影:Xiu Yu)


Jeff 何博士在美生活了近三十年,从事医药科研工作, 现为企业家。Jeff 相信亚裔应该登上重要的政治舞台,因此积极参加了多次助选活动,支持对象既有民主党也有共和党。这次他为江俊辉成为加州第一个华裔州长做了大量的工作,筹款,抓义工,插牌子……样样有份,特别是业余电话拜票,他一个人就拿下了一千多张选票。他最关注的是江俊辉的重大议题之一教育。


华人非常关心大学入学这件事,毕竟这是华人的传统 —— 我们都坚信教育是成功的基石。加州有着世界一流的大学,其中相当一些是相对廉价的公立学校,提供了华人子弟非常好的教育机会。因为这个国际盛名,使得加州以至全美甚至全世界的学生都希望进入加州的大学。这样,大家都了解,录取的大学生尽管越来越多,但是录取比例却越来越低,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导致加州的父母尤其是华人父母承担越来越大的精神压力,而对孩子是否能够进入理想的学府也越来越担心。尤其是有些家长非常担心将来政策走向是搞种族配额,限制了华人的入学机会。


我在进一步了解江俊辉以后,注意到江俊辉的立场和一些非常好的主张。第一,他反对种族配额,因为这是不合法的;第二,为了减轻互相竞争、降低升学压力,他主张增加学校经费,提高大学的录取率,也就是我们所谓的把“蛋糕”做大,而不是份额更小;第三,他提出社区大学两年免学费,这样鼓励了更多的学生去社区大学,间接地降低了四年制大学的入学压力。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实际的做法。


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江俊辉自己读的是南佛罗里达大学,是所非常普通的大学。对有些热衷“爬藤”的华人家长来说,孩子上这样的大学简直是失败。可是江俊辉通过他自己的才智和努力,今天走出了一条出色的道路,对社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经历是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的。


我在电话拜票时与上百人聊到大学升学的问题,深深了解华人父母的关心之处。但是我跟他们解释江俊辉的立场和教育政策后他们都认为非常有道理,而且都能够接受。


讲到电话拜票,我也有一个心得想分享。我发现老少两代的华人,即退休的老华侨和年轻的华二代,他们都非常认可江俊辉,认为如果他当选州长,对亚裔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的提升是非常好的促进。这让我感到非常受鼓舞。同时我发现中年华人中尽管有相当多的人也支持江俊辉,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对他不了解甚至有所怀疑。我觉得这部分人如果真正了解了江俊辉的各种理念和政策的话,他们也会支持他的。



Carolyn: 医疗保健是人权,不是特权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摄影:Xiu Yu)


Carolyn 是一位内科医生,在美从医 18 年。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热心社区活动,多次去墨西哥参加志愿医疗服务。她说她希望通过助选江俊辉,让更多的亚裔不做哑裔,冲破玻璃天花板。除了选票须知的科普,Carolyn从自己专业领域出发,分享了对医疗议题的看法:


“我在美国从医18年,看到美国一方面有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另一方面又有太多的人因为没有医疗保险,选择不看病,不吃药,耽误治疗。记得几年前,我在急诊室看一个胃出血的病人,血色素已经很低了,我问他出血多长时间,他说已经三个多月了,我很惊讶,问他为什么到今天才来看病。他说今天是他保险第一天生效,赶紧就来了。我心想他还真是命大,要是保险晚一天生效,也许他命就没了。可悲的是在美国这么发达的国家,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这是不应该的,但也是我们可以改变的。


“所以我完全同意江俊辉的理念Healthcare is a right, not a privilege。医疗保健是人权,不是特权。医疗保健是对生命的保障,没有生命,拿什么来享受自由,追求幸福?但是,我也知道实现加州全民医保的理想是非常有挑战性的。 最大的问题是经费。所以我们需要一位真正了解加州财务状况的领导者,一位有经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领导者。我相信有20年加州财务经验的江俊辉是最佳人选。


“在助选过程中,我更多地了解了江俊辉的理念、个人经历、和低调务实的作风。我为这样优秀的华裔领导人感到骄傲,也希望能够激励更多的亚裔积极参政议政。


在电话拜票时,曾经和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先生通话,他说他在加州生活了大半辈子,希望能在他的有生之年能看到一位华人州长。我想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这位老先生的愿望是可以实现的。 


(未完待续)



作者:凌

本文转载自sofunsd.com


赞赏

长按二维码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推荐阅读

藤妈的母亲节感怀:孩子,我的眼里是你,你的眼里是世界

人物 | 圣地亚哥首位亚裔议员——谭卓仪先生的传奇

美国司法系统与一位华裔二代的法官之路

本是同根生——第一代华人参政议政的探索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母亲节访谈:百折不挠,为了华裔下一代!(上)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