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吃心在端午

一片吃心在端午

美国华人

1177篇文章

正文共: 1564字

预计阅读时间: 4分钟


一片吃心在端午


先出一个思考题:英谚“You are what you eat”该怎么翻译才有韵味呢?“吃哪儿补哪儿”是不对的,“吃什么像什么”有点接近了,正而八经的说法可以是“饮食决定体质”,只是听起来一股浓浓的中药味儿。要不可以这么说:“你就像你吃的东西一样秀色可餐”?啊,一阵烂漫气息立即迎面袭来。


其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才是这句话的本意。中国哲学素来相信“天人合一”,人和自然一体,和脚下的土地、呼吸的空气、天空的浮云一体。在这个长青智慧的指引下,中国文化的节气都是按着自然的季节来设置,而且每到一个节日都往往有相应的时令美食。通过把美食吃下肚,就体现了跟自然合一的宗旨,吃下自然,让自然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比如正月十五要吃元宵,这个圆形不仅代表月亮,更代表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新生的太阳,蒸蒸日上,象征生机盎然以及生命的循环。家里的老人过寿要吃长条形的长寿面,一碗面条的形状就像生命之河的潺潺流水,是充满希冀和美感的象征。


春天还有一个特定食物叫做春卷,它的形状是圆柱形,结合了阴性的圆形和阳性的柱形,完美地诠释了阴阳生道、道生万物的创造性思维,所以春卷里包的东西一定要多要杂,以象征自然之母孕育的丰盈,也代表着对于来年家境殷实的美好期盼。


有可能,像古希腊人一样,古代中国人也痴迷于几何形状里蕴含的深意,称之为“形而上”,从形状里探究关于宇宙、关于自然、关于人生的启示,因此不同的食物有着特定的形状,不可乱了规矩。


一片吃心在端午


端午节的粽子也有自己独特的形状,就是金字塔形,或者更精确地说是一个正四面体,每面都是三角形。包成长条形虫子一样的粽子,一定是不对的。但这个形体是什么意思呢?


晚春是一个令人惬意的时节,气温适中、雨水充盈,鲜花盛开、春心洋溢。然而这个季节却被说成是纪念死亡,纪念一个投水溺死的男人,实在令人心中疑窦。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屈原因为苦等楚怀王十八年而不得,投进了汨罗江,头上还带着花。这个人真是比王宝钏还惨,毕竟人家寒窑苦守十八年后还等来了夫君的回归。


传说在屈原投江以后,人们包了很多粽子丢进了江水里喂鱼,免得鱼们吃掉屈大夫的身体。但这个说法太牵强了,吃大米的鱼,还是头一次听说,而且还是费牙齿的粘米;再者,按这个理论,粽子应该包成虫子的形状才对,再画两只大眼睛。


端午节还有一个习俗是赛龙舟,但比赛是次要的,关键词是“龙”。实际上在南亚其他国家,传统上有着类似的习俗,而他们并没有屈原,粽子和龙舟都比这个故事更久远,本来并不是牵涉到忠君报国之类,而是都跟龙有关。


中国人自称龙的传人,但是按中国传说,人类的始祖要么是盘古所生、要么是女娲所造,龙并没有生过、造过任何一个人。实际上龙是代表生机、生命,代表自然的生生不息、永恒流转。在端午的故事里,江河就是龙的化身,它有着蜿蜒的形状、强大的孕育能力和巨大的摧毁能量。赛龙舟就是在自然的生命力量中沉浸,是与龙合一、与自然合一,端午庆祝的首先是生,而不是死。


那为什么是正四面体?这个形状结合了数字三(三角形)和四(四个面),是这两个数字的一体:它们分别代表天和地,代表超越和尘世的合一。吃掉一个粽子,就吃下了天地自然。


作者:周宇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赞赏

长按二维码

一片吃心在端午


推荐阅读

安东尼·伯尔顿——美国最会讲故事的名厨电视主持人骤然离世

单身母亲培养出来王妃,你要不要学学育女心经?

听我心声 | 我的抑郁症,我的爸爸妈妈

活出抑郁与活出意义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一片吃心在端午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一片吃心在端午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