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看2018年下半年投资——关键四个T

美国专家看2018年下半年投资——关键四个T

美国华人

1219篇文章

正文共: 1769字

预计阅读时间: 5分钟


美国专家看2018年下半年投资——关键四个T


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有个姐妹期刊,《巴伦周刊》(Barron’s) 。虽然《巴伦周刊》现在水平有所下降,但是它每年的圆桌会议讨论还是值得一看的,因为那些评论确实来自于投资领域的专家。


每年的七月份,《巴伦周刊》会分别打电话给年初参加圆桌会议的成员,让他们更新一下他们的观点。这里我编译其中的一些观点,供大家参考。


美国专家看2018年下半年投资——关键四个T

最新一期《巴伦周刊》封面


专家们认为,2018年下半年,美国经济萎缩(Recession)发生的可能性不大。2019年,美国经济萎缩是否会发生,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但是可能性应该会大大增加。美国股市在2018年下半年应该不会进入熊市,但是下半年的股市震荡很可能跟今年上半年比肩。


2018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专家们认为,共和党保住参议院的多数应该没有疑问。共和党是否能保住众议院的多数,现在还有疑问,但倾向于保住多数。美国现在经济不错,失业率低,不难找到工作,所以民主党的社会主义的分配理念现在还没有市场。当经济危机来临时,大家才会喜欢社会主义的均贫富制度,但是现在这个时候老百姓不认同民主党的理念。


有个专家提出四个T的理念,我认为挺有意思,所以就在这里展开一下。这四个T分别是贸易战(Tariffs)债券利率(Treasuries)税收政策(Taxes)科技发展(Technology)



第一个T就是现在全世界都在讨论美国的贸易战。现在世界的经济总量大约86万亿美元。其中美国的国民总产值(GDP)占20%以上,欧盟占20%,中国和日本加起来占22%。美国的经济总量 20万亿美元,贸易赤字5000 亿美元,其中跟中国的贸易赤字是3500亿美元。就是说,我们在中国花的钱,相当于美国GDP的2.5%。 贸易战会增加美国公司的进口成本,但是也给服务美国本土的美国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我个人认为贸易战对美国和世界的经济发展不利,美国的大萧条时期的发生应该跟当时(1930年)的贸易战相关。但是,现在许多美国的老百姓认为贸易战对美国会有利,所以我认为中美贸易战一时半会不会结束。在美国中期选举前,贸易战的声调会降一些,但肯定不会很快结束。



第二个T是美国政府债券利率。美国政府十年期债券利率年初是2.5%左右,后来一度升到3.11%,现在又降到2.8%左右。美国股市现在的价格盈利比例(Market’s current multiple of Ebitda, Earning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 是难以维持的,所以通货膨胀率会抬头,结果就是政府债券利率会在年底以前升到3%以上。明年利率会更高。


我认为美国债券市场的四十年牛市已经走到了头。现在政府债券利率很低,美联储提高利率和缩表(Quantitative Tighting), 美国的财政赤字需要发行大量债券,而贸易战会减少外国对美国债券的需求,低失业率会推高通货膨胀率等因素,都不利于美国的债券市场。如果要投资债券,那么最好买保值债券和短期债券。



第三个T是美国政府的减税政策。 美国降低公司税率到21%,并且允许公司在资本花费(The write-off of capital expenditures)方面减税,可以帮助美国吸引公司搬到美国来。


我认为这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我听说中国对公司的税费非常高。随着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和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劳动力减少,中国企业在未来竞争并没有什么优势。中国的产业升级的构想是对的,但是过早地宣布出去,就会为自己增添障碍。



第四个T是科技的发展和贸易。科技产权方面的争论已经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也会引起股市的波动。川普在贸易方面的努力有点像摔跤比赛,结果会是有得有失,但是他的行动会给股市带来动荡,这样也会给耐心的投资人带来机会。以前的那种追风投资明星股票的机会,以后会减少。


专家们推荐了许多单个股票,我就不在这里逐个解释了。有几个投资理念大家可以参考。随着大数据的科技发展,掌管信用记录的公司股票可能会长(TRU, EFX)。随着大麻在美国合法化的普及,治疗瘾君子的药物公司股票可能会长(INVVY)。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生产芯片的公司股票可能会长(MU, AVGO,IDTI)。


最后强调一下,这里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观点,跟我工作的公司毫无关系。



作者:刘以栋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推荐阅读

贸易战背后的美国社会周期更可怕

挣大钱的交易市场庄家是怎样炼成的?

李克宁:怎样对付一个无法无天的总统?(3)

特普会前,穆勒指控12名俄军情黑客起诉书透露了什么秘密?| 彦子追踪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美国专家看2018年下半年投资——关键四个T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更多精彩内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