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 涉嫌公职腐败被逮捕 现已被保释

【侨报综合报道】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加州州参议员余胤良(Leland Yee)因涉嫌贩卖军火、欺诈等指控,周三上午在旧金山的家中被捕,联邦调查局于当天在他州府沙加缅度办公室还展开突袭和搜查行动,现已被保释。


联邦调查局目前没有就逮捕和搜查行动公布细节。余胤良的工作人员也没对此事发表评论。


湾区当地电视台摄像机播放的镜头显示,余胤良是在他旧金山的家中被捕的,他被戴上手铐由一辆停靠在他家的车子带走。


同时,联邦调查局官员周三上午前往中国城致公总堂展开搜索行动,相信此举与余胤良被捕有关。


作为民主党籍的州参议员,余胤良的被捕震惊了民主党官员。州民主党主席伯顿表示,他完全不知道这次的执法行动。


今年是余胤良参议员席位的最后任期。他已宣布竞选加州州务卿,是目前7个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


原定本周四(3月27日)下午,余胤良将拜访洛杉矶侨报总部,为他竞选州务卿寻求支持。上个月底,他也曾经拜访旧金山侨报总部,公布了他竞选州务卿的消息。


此前报道:


周三,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在一场联邦调查局的行动中因公职腐败和受贿被联邦调查局逮捕。


旧金山市警方发言人称,联邦调查局正在准备多个逮捕和搜查令。余胤良是今年以来第三名面临法律指控的加州民主党参议员。


据ABC7报道称,今早警方还逮捕了旧金山市华裔周国祥。


余胤良被起诉意味着他的政治前途几乎被毁,同时还威胁了民主党重振州参议会多数席位的能力。此前,余胤良正在积极准备竞选加州州务卿。


余胤良简介:


余胤良(1948年-),美国华裔儿童心理学家,现为民主党籍加利福尼亚州州参议员,祖籍中国广东台山,3岁移民美国。余在柏克莱加州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后,又于旧金山州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并于夏威夷大学取得心理学博士学位。1988年步入政界,先后担任旧金山教育委员会和旧金山市参事(1997至2002年),2002年当选第12区加州众议员(2002年至2006年),执行议长。2006年11月7日当选加州首位华裔州参议员。余为2011年旧金山市长选举中,五位华裔候选人之一。


余胤良一直希望将中国文化引入美国主流社会。他曾在加州众议院组织少林功夫表演,并多次提出议案,提高中医针灸的公信力和地位。他为加州老年人在退休金及社会福利等方面争取权益,深得老年人支持。他长期关注加州学校的食品供应和学生健康,并提出多个法案,完善学生的营养保健服务。2004年,被推选为全美亚太裔州立法联盟首任主席。2005年被加州学校食物服务协会评选为“年度立法者”。


“我过去从来没有想过参政,更没有想过走到今天这一步。”余胤良回忆说,但有时给一些小朋友上课或听家长“诉苦”,慢慢发现要帮助孩子就必须通过积极的法案。“于是,我决定竞选旧金山教育局委员,为青少年争取更多权益。”


1988年当选旧金山教育局委员是余胤良的转折点,在他本人的心中,这是一个关键的“启发”。


“华人家庭总是希望子女做生意、做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很少鼓励下一代从政。”余胤良说,“我当上了教育局委员后才发现,最终能让华人社会欢笑的,可能要靠‘当官’,也就是说要在政界有我们自己的声音。因此,我在华裔社区许多人的努力下,走上了这条路,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华人参加进来。”


最令余胤良难忘的,是他提建议案分级暴力色情电子游戏一事。该提案于2004年经加州参众两会通过,但遭州长施瓦辛格否决。2005年,余胤良卷土重来,再提此案,但营业额每年约250亿美元的电子游戏业利益集团对参众两会施加压力,到了表决的时候,许多当初支持这个提案的议员投了反对票。“提案最终以微弱的票数通过,正说明了我们必须为改善生活品质而参政,为了这个目标,我们要经过艰辛不懈的奋斗。”


据了解,从政近20年,余胤良先后担任过旧金山日落区市参事、加州众议员、州众议会执行议长等职位,


在2006年11月7日,余胤良更是以逾七成得票率,打破加州参议院156年以来的纪录,当选首位华裔参议员。


“当选那一刻当然开心,说明我们首先没有辜负信任我们的人民,其次就是有机会不辜负他们,”余胤良说,“但随后,就觉得任重道远。”


余胤良希望上任后能为华裔社区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推动及扩大州政府的双语服务;二是改善政府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的服务;三是让老人更能安享晚年。“比如很多华人都相信中医,我就很希望中医在加州能得到合法地位。”余胤良透露此次访粤的一大目的,“因为许多美国人都反对中医在美国的合法化,要想让这个提案通过,必须掌握相当多的资料,证明中医既有效又便宜。来广东,就是要‘做功课’,搜集中医药资料。”


2003年,因为加州预算赤字,加州政府关闭了在海外的12个驻外贸易办事处,包括驻中国上海和香港贸易办事处。


“这几年我一直设法恢复,但我很希望在广东‘挂牌’这样一个‘贸易办事处’,因为我是广东人啊。”笑声刚落,余胤良就一本正经地说,“当然不仅因为我是广东人,而且广东的经济社会正处于稳健的高速发展阶段,无论是把加州介绍给广东,还是把广东带进加州,对加州来说都是一件重要的、有积极意义的事情。哪怕困难重重,我都要极力争取。”提及“广东”,余胤良有着很深的感情。“我虽然年纪很小就离开这里,但常常练习广东话。在美国一听到有人说广东话,就会特别开心。”他说,“一直都有关注家乡的发展,直到这几年回来,才发现现实中的‘家’比想象中的要漂亮很多。”


据了解,余胤良和父母交谈时使用的都是台山话,他的夫人王金瑶也是祖籍广东的华人。由于此行的“头号任务”是搜集资料,力促在广东建加州驻外贸易处,所以余胤良并没有时间“返乡下”,并拜托本报转达其对台山父老的歉意。“这次实在没时间,但明年我会和母亲、太太一起回台山,拜访亲友,顺便建一间‘祖屋’,有空就回来看看。”


2014年1月, 余胤良投票支持加州参议院SCA-5法案。该法案提议删除加州 Proposition 209 中有关公众教育不得歧视条款, 意图让加州政府在公众教育领域可以根据种族,性别,肤色,出身背景和来源国等区别来招生。因此,遭到加州华裔广泛的抗议。(据公开资料整理所得)


“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是一个立场中立、传播美国华人正能量的微信自媒体。我们的宗旨是:美国华人团结一心、关心政治、共同进步。

关注方法:在微信右上角按加(+)号,点添加朋友,选“查找公众号”,输入“美国华人”,按搜索,第一个就是,也可以查询微信号:ChineseAmericans,点关注即可。也可以打开你的微信扫下边的二维码:

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 涉嫌公职腐败被逮捕 现已被保释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