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水裡的青蛙,可以不死

笔名 – 糖王
楊愛蕐

知名新聞評論員Bob Beckel在7月10日的Fox新聞 評論節目中這樣說道: “華人是美國國家安全的單一的最 大威脅。他們已經 是,而且將來也還會是(威脅)。他們可以等待,他們很有耐心。你知道我們做了 什麼嗎?像往常一樣,我們把他 們帶到這裡,我們教一幫中國佬(Chinaman), 嗯,華人,如何做電腦,然后他們回到中國,非法侵入我們的電腦系統……”伴以這段話的是一個下流的F-word手勢。

Beckel的污 蔑性的言談引起了許多華裔民眾的憤慨和抗議。但是,有部分華裔根本沒有覺得自己被冒 犯。這和去年10月Jimmy Kimmel的脫口秀節目中出現“殺光中國人”言論之后,有人認為游行抗議者是過 度反應、不遵守游戲規則等如出一轍。

我們究竟在抗議什麼?說到底,是在預防謊言重復一千遍之后變成真理,進一步引導輿論, 營造令華裔遭受滅頂之災的社會認同感。我們的抗議,是為了贏得社會對華裔現狀 的關注與同情,是為了傳遞我們 對種族歧視的堅決不容忍態度,是為了堅決維護美國憲法賦予我們人人平等的權 利。

這不是聳人聽聞,也不是小題大做。 华裔在美國历史上因為黃面孔而常受到排擠與歧視。例如,八十年代有華裔陳果仁 被種族仇殺,凶手卻被定輕罪,也迄今未支付罰金,九十年代有科學家李文和被污陷為中國間諜,2010年代有包括休班警察在內的幾百 摩托騎士在曼哈頓高速上暴打華裔男子。这种華裔遭受種族歧視和迫害的事件足以使所有華裔深思。

形成這種輿論基礎的手段正是三人成虎,眾口鑠金的長期污 蔑。排華法案、納粹對猶太人的滅族大屠殺是這種手段得逞的案例。美國幾大電視 台越來越頻繁地對華裔進行侮 辱、抹黑、攻擊,將華裔美國人與美中政治捆綁,是可怕的前兆。更可怕的是,對 於這種污華事件麻木不仁,不以為然, 已經令部分華裔失去警惕和反抗力。

如果 没有華裔勞工移民60多年的抗争,排華法案不會被最 終廢止;如 果沒有全美亞裔和其他族裔的泛民族運動,陳果仁就白白地犧牲;如果華裔維權人 士沒有四處呼吁,李文和案就不會受到世界矚 目,得到公正的審判。 這些華裔維護人權,反對種族歧視和迫害的事例,足以証明團結抗議的力量和影響。

一個不會據理力爭、不敢維護尊嚴的 族裔,不會獲得敬意和尊重,也不可能獲得廣泛的幫助與支持。我們華裔不應該做 那隻在溫水中被煮的青蛙!溫水虽然不燙,但任人煮下去的結果卻一定是死亡。請問,你的選擇是什麼呢?

溫水裡的青蛙,可以不死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