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邮政总局发行羊年生肖邮票

美国邮政总局发行羊年生肖邮票 免费订阅 请点击上方 蓝色“美国华人”

美国邮政总局发行羊年生肖邮票

2015年农历新年来临之际,美国邮政总局发行了一枚庆祝羊年的生肖纪念邮票,这枚羊年邮票由香港出生的华裔麦锦鸿(Kam Mak)设计,麦锦鸿从2008年开始接手第二套生肖邮票的设计,当年是鼠年,到今年的羊年,已经出了八张生肖票,这套生肖票到2019年出齐,麦锦鸿还有四张生肖票需要设计。


在今年的生肖票设计上,麦锦鸿采用的还是其一贯的风格,以突出庆祝农历新年时的风俗传统为主,而没有将生肖本身作为图案的主角:邮票的底色为蓝色,文字、生肖羊及邮票镶边为金黄色;邮票正中是朱色的漆器果盘,盘内有各色瓜子、糖藕、干果等常见的零食,这是华人在节日待客时的必备食品;果盘盖上绘有树枝、花朵及飞翔的两只小鸟,寓意喜鹊闹枝,散发着迎春的快乐气氛。


在麦锦鸿设计的羊年生肖邮票中,左上角有一只金黄色的剪纸生肖羊,这只生肖羊的图案,采用的是美国邮政总局第一套生肖邮票的公羊图案。第一套生肖邮票于1993年发行,到2004年出满全套12张,由出生在夏威夷的华裔李健文(Clarence Lee)负责设计图案,这套生肖纪念邮票发行后,大得集邮爱好者的欢迎,是美国邮政史上最成功的系列纪念邮票之一。李健文设计的12生肖,全部用采用剪纸风格,很有特色,因此,麦锦鸿在新的第二套生肖邮票中,就基本延用了李健文的生肖图案。


美国邮政总局发行羊年生肖邮票

美国邮政总局发行的羊年生肖邮票,称为“Year of the Ram”,即“公羊年”,在英文中,Ram特指有角大公羊,不过,也有许多英文传媒,会使用“Year of the Goat”或“Year of the Sheep”,前者指山羊年,后者指绵羊年,我们的许多同事,大多使用山羊作羊年的代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为此发表了一篇有趣的文章,专门探讨羊年究竟指的是什么羊,文章标题为“今年究竟是绵羊年、山羊年还是公羊年?”( Is it the Year of the Sheep, Goat or Ram?) 欧巴马总统也许知道有此不同,因此他在2月18日祝贺农历新年的讲话中,便提到无论是庆祝公羊年、山羊年还是绵羊年,大家可以继续为所爱的国家尽绵薄之力,并祝农历新年快乐。


其实,在中国大陆,现在还有一种更流行的“羊”,即喜羊羊。羊年一到,人们在拜年时,又多了一句贺词:新年喜羊羊!


文转自雾谷飞鸿博客。作者:晓路




【美国华人】(ChineseAmerican.org)是一个立场中立、传播美国华人正能量的互联网新媒体。在微信“查找公众号”中搜索微信号:chinese-americans,或用微信扫一扫或长按下面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再加关注。投稿请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美国邮政总局发行羊年生肖邮票

请点击“阅读原文”或者"Read more"阅读更多【美国华人】精彩报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