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遊行之後 美國華人的維權之路何去何從?

大遊行之後 美國華人的維權之路何去何從?

2016年2月20日,全美國43座城市的華人同日上街示威遊行,對紐約市梁彼得警官被布魯克林區檢察官選擇性地嚴重指控和地方法院陪審團的所有控罪成立的宣判表示憤怒,喊出了要求“司法公平,拒做替罪羊”的呼聲。這是迄今為止美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華人為自己族裔爭取權益的運動,這次遊行得到了海內外華文媒體和美國主流媒體普遍關注,華人的正義和理性的呼聲傳遍了美國各地。

這次遊行是否能為梁警官爭取到撤訴,免刑或者減刑現在還不得知,但是各地華人的捐款可以讓梁警官聘用能力更強的律師團隊為自己辯護或者上訴是無疑的,華人顯示出前所未有的團結力量是無疑的,華人通過這次事件產生出對美國司法,政治和社會的關注、興趣和熱情是無疑的。

但是擺在華人面前的問題是:遊行之後,這種激情和參與能持續多久?華人未來是要通過無數次類似的遊行來爭取自己的權益,還是需要有一種綜合的、穩固的、可持續的模式來增強華人在美國的地位,讓新老華人移民更快融合到美國社會,這是華人社會下一步應該思考的。

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暨美國華人大會籌備委員會在220遊行前的“告華人同胞書中”提出了一個中長期的目標:設立一個由各界具有公信力的人士組成的“美國華人法律支援和教育基金”(Chinese American Legal Defense & Education Fund),以此來幫助美國各地現在和未來受到不公正對待的華人,從法律、公關和政治等層面為收到不公正待遇的華人爭取應有的尊嚴和公平,使得華人能夠更充分地享有美國的人權和憲法保障。

在梁彼得案之前,較為著名的華人受到司法不公對待的有多起案例:1982年6月23日,底特律的華人青年陳果仁被當作日本人用棒球棍亂棍打死,兩名白人謀殺者被宣判無罪釋放;1999年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華裔核子物理學家李文和被指控竊取機密交給中國,後來法庭判決證據不足;2014年美國商務部水文專家陳霞芬被控從事間諜活動,雖然訴訟後來被撤銷,但是卻被商務部解僱;2015年費城天普大學的華裔物理教授郗小星被指控向中國提供敏感的超導技術資料,指控後被撤銷。在這些不公正的待遇的背後,很多時候當事人的華裔背景是重要的因素。雖然李文和、陳霞芬和郗小星的罪名最後沒有成立,但是他們經歷的身心折磨是難以想像的,而且承擔的法律費用也是巨大的。雖然美國有世界上相對完善的司法系統,但是我們難保未來類似上述的不公正待遇會不再發生,而且也難以預測這些不公正的案件會發生在美國哪個地區,所以一個全國性的華人法律援助基金是必要和亟須的。

公關和政治層面的努力其實也甚為迫切,只有華人的整體力量更強大,在政府公關和政治層面的影響力更大,才可以防患於未來,有些所謂的指控本來是可以避免的,不能所有的案件都等事態發展到進入法律程序華人團體才介入,那時爭取公道需要投入的成本和力氣已經太大。我們希望美國華人都能在美國安居樂業,不能時不時地被迫上街遊行。惜用華人的熱情和時間,才能在关键时刻得到更大的支持。

華人的整體力量是值得我們研究的問題,美國華人人口據2010年的聯邦人口普查資料已經達到400萬,2015年5月聯邦人口普查局公佈的數據已經達到452萬,同年美國人口學會(Population Association of America)發表的論文顯示,中國和印度來美國的移民已經超越墨西哥,其中中國最多,印度第二。華人中具有學士學位以上的佔52.7%,遠遠高於美國平均30%的水準,具有碩士學歷的佔1/4以上,遠高於美國總體的1/9的水平。雖然人口增速加快,受教育程度相對較高,但是華人在政治上的地位不如印度裔等其他亞裔族群,現在美國國會中華裔國會議員僅有三位。為何會出現這種現狀?這是與華人的政治生態和理念有關,華人喜歡關起門來搞政治,華人政治基本上是以唐人街為中心,其中社團林立,在紐約就不下100個,在費城也將近有40個。除了傳統的中華公所及其屬下的廣東僑團,近年來福建籍和中國其他省份的各種同鄉會,聯誼會迅速增加,這些社團在幫助鄉親尤其是新移民在美國立足上是有積極作用的。但是由於這些社團大多沒有專職團隊,通常不注重吸收高層次的企劃和公關專才參與領導,社團的民主機制和規則缺乏,基本上只有一兩個會長或者理事長說了算,內部章程不明確,即使有章程的也通常執行不力,沒有一個中長期的規劃和目標,很多時候的活動流於形式,財政來源也只是幾個主要成員自掏腰包,沒有廣泛的籌款渠道,久而久之造成會員流失或內部分裂,社區對社團失去信心。

全國性的華人組織要不是與地方草根組織脫節的精英組織,要不已經轉變成泛亞裔的團體,訴求的目標也不總是與華人社區的需求一致。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從2008年重新組建以來,一直在謀求彌補這個差距,委員會與國會議員趙美心和其他華裔團體一起成功爭取了國會對1882年臭名昭著的“排華法案”的道歉案,協助陳霞芬和郗小星通過法律手段讓聯邦政府撤訴,在這次梁彼得警官案遊行中也發出了公正和理性的呼籲和建議,委員會與各地的華人社團代表一起正在積極籌備今年9月在華盛頓召開全國華人大會,組建一個有各地華人團體參與的華人大聯盟,共同商討華人在美國社會的發展方向和具體途徑,尊重各地社團的現實情況和意願,求同存異,為美國華人在政治和社會上的地位共同謀劃與努力。

華人要提高美國社會的地位光靠高學歷和高收入是無法完成的,光靠遊行示威則不可持續,也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華人團體應該有一個整合,增強內功的過程,有一個教育和學習的過程,然後以一種嶄新的面貌,成熟的政治和公關意識,與聯邦,州和地方各級政府,以及其他族裔團體進行有效的溝通和對話,謀求美國社會的大和解與大和諧,讓華人在美國沒有後顧之憂,讓華人自身的安全和自由得到保障,讓華人在美國有無限發展的空間。

(本文作者系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公共關係和傳媒委員會主席,這不是美國全國華人委員會的官方聲明,讀者反應請與作者聯繫 [email protected]


大遊行之後 美國華人的維權之路何去何從?
圖說:
2010年5月8日,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與OCA等華人團體在首都華盛頓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爭取國會為美國1882年臭名昭著的“排華翻案”道歉。前排左一為委員會創會會長薛海培、右二為現任理事長陳自強。後排左三起為現任會長蘇汲、政府事務委員會主席潘涵、現任執行會長韓清源、科技委員會主席陳話、現任副會長趙柏松、當時的理事長李魯遠和社區委員會主席朱枫。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立场。欢迎转发,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我们。

《美国华人》(ChineseAmerican.org): 一个立场中立的互联网新媒体。

大遊行之後 美國華人的維權之路何去何從?
↓↓↓ 请点击“阅读原文”或者"Read more"阅读

2月19日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就梁警官事件告华人同胞书》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