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没决定投票给川普吗?

Photo courtesy of Gage Skidmore | Flickr


昨天有一位网友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留言,对当前的川普现象分析的非常透彻。特此分享给大家。距118日的选举日只有16天了,你已经决定选谁了吗?请思考一下以下7个问题再投下你的一票:


第一、川普是共和党人吗?


这人实际与共和党无关,表现为三次辩论10多次提及中国,却都不提共和党;亦表现为在培训义工时由教官声明,支持候选人,不意味着支持共和党。共和党民意测试专家、正在帮助多位共和党人竞选的Robert Blizzard在看完第三次总统辩论后说:“The biggest loser tonight was not Trump; the presidential race is over. Instead, down-ticket Republicans lost tonight — they needed some help and got absolutely none.” 选战已经结束,今晚最大输家不是川普而是选票上那些竞选其他公职的共和党人,他们需要帮助,但什么也没得到)。虽然川普是共和党提名人,但他的选战已经对共和党的选战造成反作用。


第二、谁在支持川普?


这场选举和8年前的大选有一个共性就是:调动先前不投票的选民。8年前是调动了学生和少数族裔起来投票,这次是川普利用民粹主义调动多数族裔底层起来投票,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川普如此糟糕的表现还是有一个比较高的支持率。


第三、多数族裔底层选民左右选举结果的后果?


依人口增长趋势,这可能是最后机会,多数族裔底层或许有可能左右选举结果。但其带来的后果将会是:单一族裔至上,民权倒退。如果你对民权没有历史认同,对这点可以不考虑。但请记住,即使在80年代,在Fremont买房,如果邻居不同意,经纪人就会劝你放弃。你可以告经纪人,但不可以告邻居。


第四、美国还是中产阶级为主体吗?


中产阶级群体正在消亡,这是资本的选择,不是政客和企业家的选择,美国尤其明显,因为美国经济金融化程度最高,两党都无解,不可以指望任何人。现在进阶中产的阶梯没有了。


回顾福特汽车厂初期,大约80年前,工人每天3美元,后来5美元,形成庞大中产阶级,逐步经济振兴和并形成社会稳定的基础。即使在40年前,非洲裔在汽车厂上班,仍可以在底特律建房,实现美国梦。


美国梦,现在由金融资本主义杀灭,不是某个政党能够挽救,更不是某个候选人可以胡咧。


第五、川普上台对经济的影响是什么?


在经济层面,如果川普不上台,可期稳定一段时间,税制改革重点应该以去金融化为目的,逐渐改善。


如果上台,废止NAFTA,北美自由贸易区,没有了廉价货品来源,物价必涨,底层必惨。全球化与金融化原本对冲,抽离全球化、继续金融化,美国工薪阶层没法过日子。金融化,就是资本运作,不投入制造业或其他实体,如今美国流通中每100美元,只有15美元与你我日常相关,包括生产、消费和商业,其他都在以钱挣钱,满世界乱转。0809年危机教训,至今没有汲取,没有消除根源。


第六、我们要一个动荡的美国吗?


美国需要稳定,世界需要稳定,首先是经济层面。看俄罗斯,经济不稳,政治冲动,侵略性强。川普看似孤立主义,不要干涉其他国家,实际凡事都是冒险主义,与人斗其乐无穷。


第七、美国有解吗?


美国无解,就像世界无解,一种选择是让事情变得更坏,直到触底,然后出现变好可能性。川普当选,或许可以加速变现这种可能性。


美国现在处于十字路口,我们是需要渐进的改革一步一步走出困境还是坠入深渊再爬起来?何去何从也许决定于你的手中一张选票。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立场。【美国华人】(ChineseAmerican.org): 一个立场中立的互联网新媒体。

你还没决定投票给川普吗?
↓↓↓ 请点击“阅读原文”或者”Read more”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