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大学“过堂记

“川普大学“过堂记


“川普大学“过堂记
Image credit Wikipietime


11月18日周五下午,众多媒体报道了川普大学案庭外和解的新闻。川普同意赔偿原告两千五百万美元。历时几年的三个川普大学案子终于有了结论。这篇短文给大家讲讲案子的来龙去脉。

川普大学2004年成立于纽约,2005年正式启动,是一个盈利性教育机构。创办人包括当选总统川普先生和两个合作者。它虽然名叫“大学”,但是无权授予任何学位,学生也没有成绩单。所以早在2005年,纽约州教育部就发出书面警告,提醒川普大学不能违规使用“大学”这个名称。双方交涉很久,后来川普大学保证不再继续在纽约州授课。但是事态一再发展,到2010年纽约州教育部表态了:川普大学的名字误导消费者、违反纽约教育法规。于是2010年6月,川普大学改名为川普创业倡议(Trump Entrepreneur Initiative). 川普大学的商业运作到2010年已经基本终止了。

那么川普“大学”到底教过哪些课呢?它的创办人之一Michael Sexton做了一套房地产投资培训系统,最初他想付给川普先生一笔钱,从而得到冠名权,用川普的名字推销这套培训系统。而川普先生决定不只冠名,还要亲自上阵当合伙人一起创办川普大学。这套系统包括一系列讲座,开始想注重网上授课,后来还是以现场讲座为主。最开始的简介讲座一般就是在某酒店的大会议厅,重点就是要说服参加者交钱参加更“高级”的讲座,从$1500的“三日系列“到$35000的最高级“一对一培训”不等。川普先生自己也曾为这些讲座做推销广告。据说这类“高级”讲座的入场券卖出了六千多份。

学员们花了大笔钱听这些讲座,有些人还从退休金里借贷出来交学费。然而最终他们认识到根本没学到房地产投资的法宝,于是就有了两个联邦共同诉讼案件 (共同诉讼指不同原告起诉共同被告人、涉及的案件事实也是共同的):一个从2008年开始,跟消费者权益有关,涉及纽约州、加州和佛罗里达州的消费者保护法律;另一个是2013年开始的基于联邦“合伙诈骗法律”(RICO)的民事诉讼。而纽约州司法部也终于在2013年8月行动了,正式起诉川普大学非法经营和欺骗行为,要求四千万美元赔偿。这,就是三个案子的来源。

在几年的法律程序中,被告川普大学用了多种方式想尽快了结诉讼,包括要求法院驳回原告、反诉原告,等等,但是都没有成功。而川普先生也坚决不同意庭外和解,因为“原则问题”。据USA Today报道(http://www.usatoday.com/pages/interactives/trump-lawsuits/), 川普集团近三十年来大概历经4000多起诉讼案件(包括原告和被告),而目前仍在进行中的尚有70多起。以川普集团的规模和业务特点(比如建筑项目),如此数目的诉讼案件并不过分。只是川普先生作为美国历史上拥有最多个人财富的当选总统,也是涉及最多官司的当选总统。

再看川普大学案,川普先生的律师团队想尽办法把诉讼庭审推迟,11/18日早上媒体的报道还在说,因为现阶段交接班工作实在太忙了,律师们准备再次提请推迟本案到总统宣誓就职后。而在此之前,法官已经几次同意推迟,包括最近的一次同意推迟到大选结束过完、感恩节后 11/28 开庭,开始庭审程序(trial)。这里有个花絮,这位印第安纳州出生、在美国长大的联邦法官Gonzalo Curiel还曾经被川普先生在总统竞选活动中称为“墨西哥人” “川普的仇敌”,而Cato Institute的一篇文章引用一位关注诉讼的律师的调查(https://www.cato.org/publications/commentary/why-judge-curiel-may-be-donald-trumps-best-friend),表明在两个联邦共同诉讼案中,这位法官其实对川普大学被告一方的各种有利判决远超过原告,包括最关键的一条:把开庭审理一直推迟到大选结束后

川普“大学”案终于在庭审前夕了结了,其它正在进行中的案子也有许多人还在关注着。当然,更多的人关心的是新当选总统的内阁班子和“百日”计划、和未来几年的发展。


作者:麻省小春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关于我们

【美国华人】是一个客观公正、供美国华人发声及交流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

微信公众号: ChineseAmericans

网站:            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 [email protected]

“川普大学“过堂记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川普大学“过堂记
戳“阅读原文”,更多精彩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