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煽动抢劫华人的视频谈言论自由和政治正确

从煽动抢劫华人的视频谈言论自由和政治正确


从煽动抢劫华人的视频谈言论自由和政治正确


几个月前,饶舌歌手YG有煽动抢劫华人之嫌疑的一段视频引起了广大华人的愤怒。我们通过游行抗议,发律师信,白宫请愿等方法表达我们的不满,要求禁止该视频的流传。我们的抗议应该说是有一定的效果,但还没有达到彻底禁止该视频的最终目的。为什么?

这首歌里讲到华人家里有现金,是很好的打劫的对象。美国华人当然坚决反对这首歌,因为它可能对华人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中国是一个重视稳定的国家,类似的歌在中国一定会被全面禁止。但是美国是一个强调言论自由的国家,美国宪法修正案的第一条就是保障言论自由。言论自由是一把双刃刀,它是民主国家不被独裁者窃为己有的最重要保障,但它也使得不肖之徒可以发表任何言论。美国人民认为独裁者比不肖之徒对国家的伤害更大,所以选择保障言论自由为优先。因此在美国因言获罪几乎是不可能,也是为什么不可能彻底禁止该视频的根本原因。

那么在一个充分保障人们言论自由的美国又是如何限制像这位饶舌歌手一样的人发表严重侵害别人的言论? 那就是“政治正确”。

政治正确是指公众人物在发表言论时要顾及到别人的感受。“黑人不是好公民”,”妇女不是好工程师”,”华人不是领袖之材”,这些就是典型的政治不正确的话。这些话粗听起来有道理,可能有数据的支撑。黑人犯罪率确实比较高,做工程师的妇女确实比男人少,华人当领导的确实比较少。 那为什么这些是政治不正确的话?首先它不是完全的事实,因为黑人也有很多好公民,妇女也有很多好工程师,华人也有很多成功的领导。更重要的是,这些不完全基于事实的言论常常隐含着偏见、仇恨和无知。

政治正确是用人们的良知和约定成俗的规范等非法律手段来制约不负责任的言论。美国华人就是用政治正确这样一个手段迫使YG撤下了在YouTube上这个视频。但人们的良知和约定成俗的规范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有些人认为某一句话是政治不正确,但也有些人认为没有问题,就像抽烟的人不怕二手烟一样,所以政治正确有时候并没有统一标准,这是为什么华人对政治正确看法不一。

对于政治不正确的感受与自己是否是受害方有很大的关系,作为受害者华人肯定比别人更容易认为饶舌歌手YG的那首歌是政治不正确的,但是别的族裔很可能只是一笑了之。政治正确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防止像这位饶舌歌手一样的人发表严重侵害他人言论的唯一武器。作为人数较少的美国华人,它更是保障我们以及我们的下一代不受大规模言论攻击的保护伞。其实近几年华人几次大的抗议活动,Jimmy Kimmel,Bob Bockel,Jesse Watters,使用的都是政治正确这个武器。过多的政治正确也许不可取,但是完全没有政治正确更是万万不可,因为我们会发现,作为少数族裔,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它。

作者:Steven Chen


作者简介

作者Steven Chen,笔名老榕树。1987年自中国大陆移民来美国,从事电脑相关职业,长期关注并参与美国环保政治以及美国华人活动,最近几年撰写了一些有关美国华人参政议政的文章。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关于我们

“美国华人”是一个客观公正、供美国华人发声及交流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           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从煽动抢劫华人的视频谈言论自由和政治正确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从煽动抢劫华人的视频谈言论自由和政治正确
戳“阅读原文”,更多精彩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