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挑战”一中”,只是讨价还价?

川普挑战”一中”,只是讨价还价?


川普挑战”一中”,只是讨价还价?
Photo courtesy of Gage Skidmore | Flickr


在12月2日和蔡英文通话震惊世界后,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对中国的抨击一次比一次严厉,12月8日在爱荷华州的“答谢之旅”集会上和后任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同台时攻击中国的话音刚落,今天12月11日再进一步,公开质疑美国近四十年来的”一个中国“政策。

川普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必须受”一个中国“政策约束,除非我们能和中国有关达成一个包括其他事项如贸易的协定。” 他同时批评中国的货币政策,在南中国海的活动和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

我知道有些人会继续说川普就是一个商人,他政治上压中国只是商场上常用的讨价还价。问题是川普知道国际政治问题轻重怎么权衡利弊吗?我们不妨看看美国著名专栏作家弗里德曼的担心。

“我担心川普的事情之一是,他出身于房地产的世界,而房地产界是一个你输我赢的环境。比如有人把自己的房子卖给我,他们失去的就越多,我赢得的就越多。而二战后的美国时代,那是一个双赢的环境:我们在马歇尔计划中向欧洲提供了数十亿美元,欧洲人将欧洲打造成了另一个伟大的民主和自由市场中心,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繁荣安全达六十年。我们巡逻太平洋的海路,我们的税收美元去了那里,结果是与中国和东亚国家的全球贸易的巨大增长和一个更加稳定的世界。“

“以台湾为例。也许有理由说我们需要对中国强硬一些。但是如你想要这样做,你应有一个国务卿并问他外交方面的影响,有商务部长问对商业的影响,有财政部长问对美元的影响,等等。只是发推文而没有深入分析得失是令人担忧的。“

我也知道有些人会说尽管川普对中国会不利,但会对美国好。是吗?我们再看看弗里德曼更大的担心。

“我最担心的是,人们现在正在不负责任地乱折腾大体系。‘“欧盟,我烦它了。 让我们摆脱它。’ ‘我们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维持的中-美-台湾关系保障了亚太地区的繁荣和安全。现在让我们来变变。’ 我最近伤了我的肩膀,我很快就认识到一切都连接到我的肩膀:我的手指,我的背,我的手臂,等等。如果你把这些大体系打破,你会发现他们连接了多少东西。”

我们应该清楚结束“一个中国”政策将会把美中关系卷入动乱,随之动摇亚太地区稳定的基础。 “而亚太地区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一个世纪世界是以冲突还是合作,不必要的苦难还是人类进步为主线。”Obama政府早就指出。

川普在和蔡英文通话后几天宣布提名爱荷华州州长,“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特里布兰斯塔德作为下一个美国驻华大使。 虽然这早就基本决定了,但宣布时还是让不少人欢欣鼓舞, 认为那是川普改变强硬立场对中国友好的表示。然而这些人不太知道的是,川普周围早就在积聚一批亲台对华鹰派冒险家,这次和蔡英文通话就是他们长期计划促成的。前布什政府官员约翰·博尔顿就是其中一个对华极端强硬派的代表。

路透社在报道川普挑战“一个中国“政策的同时提到了川普即将任命博尔顿为国务院第二把手。报道说,在去年一月的“华尔街日报”文章中,博尔顿建议下一任美国总统应该采取更大胆的措施,制止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军事侵略他还说,华盛顿应该考虑使用逐步升级的办法,从在国务院接待台湾外交官开始,一步步升级直到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有两位华府政治分析家曾经有过这样的对话:“我担心的是川普不知道他所不知道的。” “更糟糕的是他周围那些人知道他不知道。”

川普和蔡英文通话后,各大报刊竞相报道:“一头蛮牛闯进了中国瓷器店”。现在那头蛮牛正在踌躇满志,而且不少手持红布的冒险家们也在跃跃欲试。

善良的人们,我们要警惕!


作者:晓林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川普挑战”一中”,只是讨价还价? 延伸阅读热点文章

重磅新闻!川普致电蔡英文,中美外交面临新挑战

龙大人们,现在如何?

川普蔡英文通话震惊世界,美中关系美国华人何去何从?

人民币汇率惊现7.4!是汇率战打响还是一场乌龙?

川普提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布兰斯塔德为驻华大使,他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吗?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关于我们

“美国华人”是一个客观公正、供美国华人发声及交流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          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川普挑战”一中”,只是讨价还价?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川普挑战”一中”,只是讨价还价?
戳“阅读原文”,更多精彩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