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冲突 — 即将到来的宪法危机

利益冲突 -- 即将到来的宪法危机 

利益冲突 -- 即将到来的宪法危机
位于华盛顿DC的宾夕法尼亚大道的新开张的川普国际酒店,距离白宫只有0.7英里

Photo courtesy of Mike Licht | Flickr


伴随又一个星期过去,带来的是更多令人震惊的种种迹象,预示着川普当政的四年将会对我们的国家带来什么灾难性的结果。但是,最令人不安莫过于川普的庞大复杂遍布世界而且至今拒绝公开其商业王国和作为美国总统的巨大权力间的利益冲突从而导致宪法危机,危及国家利益。


12/12川普取消了原来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他本来承诺在此发布会上详细讨论接管白宫后他如何处理利益冲突。他的过渡团队改说将在1月20日之前做出某种宣布。这样的最后一秒撤销拖延战术已经有前科了。2016年8月,川普的竞选团队也承诺举行新闻发布会,提供证据以回答关于他的第三任妻子梅拉尼亚的问题,例如她是否使用欺诈签证进入美国,充当模特是否具有合法工作许可证。但是,这个新闻发布会从来没有实现,新闻媒体也没有尽其责任,没有对这个问题施加任何压力,最后不了了之。


大选日以来,川普又一再作出或者无知或者虚假的声称,说没有法律要求对他的商业公司资产进行任何处理以杜绝利益冲突。然而,“宪法”第1章第9款第8条(此条款虽然在国会议员章节下,现行的司法解释它适用于所有联邦官员包括总统),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现在新闻焦点的“薪酬条款”明确规定:


合众国不得授予贵族爵位。凡在合众国属下担任任何有薪金或有责任的职务的人,未经国会同意,不得从任何国王、君主或外国接受任何礼物、俸禄、官职或任何一种爵位。


直到今天,所有以前的总统都遵守这一宪法条款,以实际措施避免在任期间任何潜在的利益冲突。

肯尼迪总统来自当时最富有的家庭之一,把自己的所有资产置于一个全封闭的信托之下,让别人管理他的个人财富,使他完全脱离和不知道他的资产是什么,如何运作。


尼克松总统卖掉了他的所有资产,并用这笔钱在佛罗里达和加州各买了一所房子,从而完全把他的资产与总统职权分隔出来。


卡特总统也把他的花生农场置于一个封闭信托。当年的国会共和党人聘请了一名特别检察官,花了六个月时间调查所谓的“花生门”,最终没有证据证明卡特在这一方面有任何违法行为。


随后,克林顿总统小布什总统使用封闭信托来屏蔽分隔其资产。


2007年的第一次竞选总统期间,喜来利甚至出售了她的封闭信托管理的资产,从而根本消除任何潜在的问题。从那时起,她将所得款项存入银行帐户,国库券和共同基金。


奥巴马总统也类似地将其资产与银行账户,国库券,指数基金和大学储蓄账户相结合,没有造成任何利益冲突的可能性。


利益冲突 -- 即将到来的宪法危机
Japanese 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 front left, shakes hands with U.S. President-elect Donald Trump during a meeting as Ivanka Trump, back right, the oldest daughter of Donald Trump, and her husband, Jared Kushner, look on. 

Photo credit: Newscom/Jiji Press/Cabinet Public Relations Office


再来看目前,川普多次指出(1)他不会出售他的商业利益,(2)他的孩子们会接管这些业务。他的过渡团队声称通过展示他的孩子们出席各种会议,如伊万卡在日本首相11/18会议上他的三个孩子在与科技领导人在12/15会议上,就显示透明度,从而解决利益冲突问题。


利益冲突 -- 即将到来的宪法危机


这些说法是荒谬的。首先,通过拒绝出售他的商业公司或股份,让他的孩子们继续经营他的商业帝国,任何人和任何公司,无论国内或国外的,都无疑会明白他们正在与美国总统的家庭打交道做生意。第二,任何外国政府都可以以各种方式对川普的商业利益采取行动,从而达成对美国总统进行贿赂酬佣或敲诈勒索。对我们国家利益的这些潜在威胁,是不可能一方面通过公布他的孩子出席会议的相片或视频,但是另外一方面不公布这些会议的完整记录来解决。而且没有任何人或机制可以保证他的孩子们不和他本人私密地讨论他们家族的商业利益问题。


我们还不要忘记,通过拒绝公布他的历年报税表,川普违反了自尼克松以来所有总统和总统提名人公布纳税申报的两党传统。因此,全国公众永远无法知道川普的全部业务范围,以及潜在的利益冲突将会什么时候如何在国内和国外出现。顺便说一句,克林顿夫妇公布了自从他们在阿肯色州的时期以来39年的报税。而在2012年的大选期间川普还敦促米特·罗姆尼公布纳税申报单。这又是一个典型的川普品牌的虚伪。


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第一个这样的情况。在大选后的一个祝贺电话中,川普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Erdogan)提到了巴尔巴罗斯·穆拉特克卢(Barbaros Muratglu),后者随后不就命令逮捕了穆拉特克鲁(Muratglu),此人是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开发商Dogan Holdings的高级执行官。其背景是这样的,该开发商自2014年以来已经支付给川普高达1000万美元,用于在建筑物顶上的川普的冠名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菲利图·古伦(Fethulla Gulen)一个美国合法居民,策划了最近的政变,并要求引渡他。奥巴马政府拒绝了这一要求。然而,现在日益实施威权式的土耳其总统显然相信他在2017年1月20日之后不久就有了可以对川普和美国政府敲竹杠的筹码。


不幸的是,所有这些戏剧都还是发生在就职典礼之前。川普任期将很有可能是对宪法和民主的定时炸弹,除非国会,特别是控制两个议会的共和党人能够采取像所谓的“花生门调查”那样积极的调查制衡行动,否则就宪政危机就无法避免,国家利益和公众安危就会受到威胁。


引用资料:


  1. http://www.cbsnews.com/videos/trump-postpones-press-conference-about-future-of-business/

  2. http://www.msnbc.com/transcripts/rachel-maddow-show/2016-11-16

  3. http://www.forbes.com/sites/jenniferwang/2016/11/15/why-trump-wont-use-a-blind-trust-and-what-his-predecessors-did-with-their-assets/#7b8627977915

  4. http://www.newsweek.com/2016/12/23/donald-trump-foreign-business-deals-jeopardize-us-531140.html

  5. 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world/americas/donald-trump-turkey-dogan-blackmail-erdogan-extradite-gulen-msnbc-rachel-maddow-a7471291.html


作者:海阔天空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延伸阅读
选举团的历史和弊端
川普唯有主道循奥,否则无路可走
美国青年之哭与德国的烛光——在川普胜选之后

联俄抗中不是梦?美国民众对普京好感度飙升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一个客观公正的公众号

利益冲突 -- 即将到来的宪法危机
利益冲突 -- 即将到来的宪法危机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