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2016年不愧为“黑天鹅”之年,从职棒大联盟冠军决赛中芝加哥小熊队深陷1:3的绝地后,在第七场生死搏斗中,于加时赛完成了“不可思议”之大翻盘,到NBA总决赛克利夫兰骑士队也是在1:3的悬崖边上,完成对炙手可热的金州勇士队的创纪录翻盘。从戏剧性翻转的英国BREXIT,到震惊全球的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在跨入2017年新的一年之际,让我们从大选和经济的关系谈起,展望2017年川普新政和投资市场。


希拉里的败因


一直以为胜利在望的希拉里,最后失守了宾西法尼、密西根、威斯康星这几个被誉为民主党“蓝墙”的稳定票仓,加上永远的“摇摆州”俄亥俄,痛失白宫宝座,尽管她在选民票总数上超过川普约280多万张。


那么此次希拉里失守“蓝墙”的根本原因在哪里呢?显然,它与种族主义无关,因为奥巴马两次都赢得宾州、俄州、密西根和威斯康星这四个州;它与非法移民关系也不大,这四个州远离南边的美墨边境,不受非法移民问题的困扰。还有,我认为与“电邮门”关系也不大。关键的原因还是经济。


这里原来一直投民主党的蓝领工人,在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经济大潮中成为被抛弃在沙滩上的牺牲品。奥巴马曾给他们带来希望,他挽救了许多美国汽车行业的工作,所以赢得连任。但在过去四年里,这里的经济与东西南三岸相比逊色许多,蓝领工人们已经忍无可忍。然而希拉里的“Stronger Together”空洞无物的口号完全不对他们的心思。反而川普的“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和“America First”等以重振美国经济、创造并夺回就业机会为目标的口号却正中他们的下怀。


而希拉里打的 Identity Politics,即重视黑人、拉丁裔等少数族裔已经女性的社会与经济地位的选战策略,对那些以白人男性为主的中西部蓝领工人来讲近乎票房毒药。最终,选举团制度让 Identity Politics 输给 Economy Stupid。后者本来是比尔-克林顿92年选战中的致胜法宝。希拉里丢了看家宝,输得不冤。


市场对川普的期待


成既萧何,败也必萧何。川普靠允诺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赢得了选举,今后若不能实现其诺言,给那些摇摆州地带的“里根民主党选民”类的蓝领工人带来更高薪的工作机会,那么他必连任无望。那么川普成功的希望有多大呢?


我们先来看一下市场的预期。这也是很戏剧性的。


开票前市场预期希拉里赢。

但随着选票统计结果越来越不利于希拉里,三大指数期货便一路下跌。


首先是北卡与佛罗里达归了共和党,然后俄亥俄也倒向川普。

果川普的红潮止于俄州,希拉里守住宾州、密西根、威斯康星这道“蓝墙”,那么她还是可以险胜。


但接下来很快出现了蓝墙被红潮淹没的危险,指数期货也跟着惊慌甩卖,道指一度暴跌800点(比我预计的1000点少一些),纳斯达克跌停。

川普胜局已定后,指数们反而回涨,不断地收复失地。

希拉里认输,川普发表胜选讲话后,市场便逐渐接受了“川普总统”这只黑天鹅,然后干脆把它当作吉祥的白天鹅,一路飙涨起来。

起先领跑的是银行股,因为不但川普赢了,整个共和党都赢了,保住了参众两院的多数,这样共和党的那些有利于华尔街的政策可以畅行无阻。

然后,代表传统企业的道指和整体经济的S&P指数也跑起来,因为预期川普将放宽管制企业的条条框框,还有他会大兴土木翻修美国的基础设施,让经济活起来、火起来。

最后,那些对川普不友好的科技股也市场被带动起来上扬。三大指数连涨三周,都创历史新高。形势一片大好。 


从图表的技术分析上看,道指在选前三个月虽然小幅下坡,其实是牛市中的“旗子”巩固形状(Flag Formation),蓄势待发。我在选前已经注意到,预期选后道指会涨,以为那是希拉里将赢的信号。但不成想川普赢了,道指一样大涨。看来道指早已拿定主意,无论谁赢它都会涨。它涨后,我们来提出各种基本面的原因都是事后诸葛亮,没有实际意义。再看大图,四年周线图上有个明显的“双底”向上突破的牛市形状,预期道指还能再涨2500点,2017年达到21500左右。再往远看,技术分析就不够了,需要作基本面上的揣测。见下图:


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川普新政以及美元、股市和黄金


市场预期川普上任后会采取给金融界与企业界松绑、减税、大兴土木搞基建等刺激经济的措施。给企业减税、放宽管制是共和党的传统作法,而搞大型基建工程则是民主党喜欢的。当然,前者会受到民主党的反对,但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是少数,而且民主党也不大可能在参议院使用 filibuster 的手段来拼死阻挡,所以问题不大。可能出现波折的是后者,因为如果数字小了,比如说10年1万亿,合1年1千亿,杯水车薪,于事无补;如果数字大了,比如10年4万亿,1年4千亿,这个计划则有可能受到共和党内赤字鹰派的杯葛。不过,政府花钱总比省钱要容易通行。不但民主党会支持,共和党也会给川普面子,最终一定会通过。


如果川普止步于此,他与过往的民主党共和党总统们就没有多少区别,也不会给美国经济带来多少变化。这当然不能满足他的支持者们的期望,更不是他本人的初衷。川普在竞选时许下了很多承诺,最著名的如在美墨边境修墙,彻查克林顿基金(Lock Her Up),退出TPP,退出阻止气候变迁的巴黎协定,还有要逼迫盟国支付更多的保护费,等等。自从当选后,他已经逐渐从某些承诺后撤甚至彻底放弃,对另外一些则模棱两可,其中他没有改口的是退出TPP,这反映了他内心真实的想法。


在另外一件事上,他也是认真的,而且是几十年一以贯之。这就是他对美国多年来推行的自由贸易路线的否定。早在八十年代中,他便在电视节目上抱怨美国在与日本的贸易中吃亏了。现在他抨击的主要目标换成了中国,但核心观点不变,即美国对外,尤其是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日本、墨西哥这些主要贸易伙伴的自由贸易是单向的:美国向这些国家的商品、服务敞开大门,但美国产品在这些国家却要遭遇重重贸易壁垒,其结果造成美国的企业将工厂与工作机会外迁,导致美国工人失业或不得不接受降薪,美国制造的产品越来越少,贸易赤字越来越大,在2015年达到5300亿(川普说有八千亿)。这个观点与广大普罗大众的想法一致。它也是川普得到蓝领工人普遍支持的根本原因。所以,川普上台后必然要在对外贸易政策上有大动作,逼迫以中国为首的主要贸易伙伴作出重大让步,降低美国的贸易赤字,贸易战在所难免。


过往的美国政府不是没有作过这方面的努力。从里根到奥巴马,他们都曾经先后压迫日本与中国将货币升值,将市场开放。但收效甚微。美国对日本和中国的贸易赤字不是居高不下就是不断增长。如果川普还是沿用那老一套,那还不如干脆洗洗睡了。所以,他一定会有更为严厉的措施出台。具体是什么,现在还难讲,比如那个45%的关税只是开价,最终会在哪里成交谁心里也没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川普对待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态度与过往的历届美国政府截然相反。自二战以来,无论哪个党执政,他们都奉行美国领导下的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经济外交路线。这个方针在冷战结束后加速前行,它造福了美国东西两岸的高科技以及文体产业,帮华尔街吸纳了万亿财富,同时也抽空了美国中西部的制造业。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全球产业链重组。最大受益者是世界各国的精英阶层,其次是发展中国家的工薪阶层,而发达国家的中下工薪阶层是最大的输家。所以,近年来反全球化的草根运动在欧美各国蔚然成风,欧盟面临解体的危险,美国推出川普对自由贸易喊停。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的又一次大变天。


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Peter Navarro的著作和电影:《死于中国 – Death by China》


川普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除了红蓝两党的基层选民反华尔街、反自由贸易、反TPP以外,政界、媒介、学术界也涌现出一批主张“Economic Nationalism”的思想家与行动家。其中两个重要人物都已加入川普的联盟,一个自诩为“列宁式革命家”的 Steve Bannon,现任川普的白宫首席战略负责人,用川普的话讲,其权力与白宫办公厅主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 Reince Priebus 相当。另一个是加大尔湾分校经济学教授,川普的经济政策顾问、《死于中国 – Death by China》之书作者 Peter Navarro。Bannon 与 Navarro 不谋而合地主张美国应当保护本国企业,Navarro 更进一步指出中国是美国在经济与军事上最大的威胁。可以想见,川普+Bannon + Navarro 会在对外贸易上为美国竖起多高的壁垒,恐怕比在美墨边境上修的墙还要高。胎死腹中的TPP是这场川普革命的第一个祭旗物。


当然,川普推行贸易保护主义首先会遇到来自国内的阻力:华尔街、高科技、和共和党建制派。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华尔街一直臭名昭著,如同美国政治中的“贱民”,他们的抵抗不会有力量。高科技企业这次大多和希拉里站在一起,所以对川普也无说服力。唯一可以起些阻挠作用的是共和党建制派,他们在国会的代表人物是众议院议长Paul Ryan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Mitch Mcconnell , 川普身旁有副总统 Pence 和白宫主任 Priebus。其中Ryan和Mcconnell 都曾为TPP保驾护航。这些人一直奉自由贸易为里根保守主义中的圭臬之一,不可动摇。但面对胜选后风头正劲的川普,想来他们至少会在头一年退避三舍,让川普全面推行其政纲。如果川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导致恶果,他们再出手扭转也顺理成章。


国际上,川普路线首当其冲的目标自然是中国。川普若要扭转美国每年对中国3-4千亿的贸易赤字,其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可想而知。习李将如何应对是2017年的一大看点。我想,一定规模的贸易战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无法预料究竟双方会大动干戈还是点到为止。


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Charging Bull – New York City

Photo courtesy of Sam Valadi | Flickr


从更高的角度来看,川普新政必然会搅动现有的世界经济与安全格局,带来更多更大的不确定性与volatility。其后果会在半年后逐渐呈现,对美国经济与股市恐非福音。所以我不预期股市会在2017年开启新一轮大牛市。目前的牛市还有10-15%左右的上升空间,仅此而已。但由于川普将逆转许多奥巴马八年乃至过去2-30年的经济政策,从前的赢家与输家未来很可能换位。比如传统能源股在奥巴马的第二任内从云端跌落泥潭,未来将重焕青春。目前我看好海上钻井平台大户TransOcean(RIG)。而从前一直领跑的科技股,如谷歌、脸书、亚马逊,未来恐怕将进入困难时期。当然,这些预期要根据市场的表现不断更新。


川普胜选后,除了股市猛涨外,债券市场也有突破性发展:10年债券利率从选前的1.8%涨至现在的2.4%,30年债券利率从2.6%涨至3.0%。这些个涨幅看似不大,但在图表上可以看出其强大冲击力。如果这个势头持续下去,必将给房屋贷款市场降温。更重要的问题是,这是否标志着自1982年以来的国债利率逐渐走低的趋势已被扭转?


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Photo courtesy of Ervins Strauhmanis | Flickr


然而,最具革命性的发展是美元指数重新向上突破100,完成历史性的转变。我以下面两张图来直观地展现这个30年之大变局。第一张图中向下的红线勾勒出自1984年以来美元不断走低的趋势,第二张图中的红线是前图中趋势的延伸。


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显然,这个趋势在川普胜选后被打破了。它的长期意义是什么呢?是不是意味着市场预期美国贸易逆差不断增长的趋势嘎然而止?美元将从世界各地回流到美国?近期来看,美元指数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这对美国的出口不利、进口有利。但美元回流美国,对经济应该是好事。正负相抵,结果是正还是负呢?


再看黄金,川普胜选当晚,黄金价格猛涨了一下以后迅速回落,并连跌三周,跌势未止。2016年上半年,黄金价格持续升高;下半年呈弱势,大选后暴跌。目前,美元指数与债券利率连升不止,对黄金不利。短期内不太可能扭转这个颓势。恐怕要再等半年。


再有18天川普新政就要开始,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政策和市场的变化,及时做出相应的投资策略调整,正如俗语所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分析市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作者:李向阳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延伸阅读
川普的胜利代表什么?
美国华人200年 — 从王清福到赵小兰,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利益冲突 — 即将到来的宪法危机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历史背景及意义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一个客观公正的公众号

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2017年川普新政与投资市场展望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