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言 | 川普总统百日“悔”

纳言 | 川普总统百日“悔”


纳言 | 川普总统百日“悔”


第7期的【纳言】由彭哥和大家聊聊川普总统的百日川政。请大家点击下面音频收听。



主讲人简介


彭纳,旅美17年,IT业项目主管,社会活动分子。出国前为资深媒体人。嬉笑中针砭时事,调侃中解读政治––“纳言”带您深入阅览美国社会与时政。每周一期,敬请关注。


音频文字版


2017年4月29日,就在川普总统迎来了他百日川政之际,按照传统,美国各大媒体都忙活着各式各样的特别节目:打分的,辩论的,评论的,就连金正恩也忙着放炮提醒大家。


从川普入主白宫100天以来,美国总统历史上的纪录就开始不断地被刷新,当然你可以说超过500条的推特纪录是新科技时代的产物,那么到今天为止接近30份的行政命令也是自二战以后历任总统在百日执政以内产量最高的了。咱们别忘了,川普当总统之前多次严厉批评行政命令是独裁和无能的表现啊。当然在新总统上任百日之内,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和最频繁的抗议白宫示威游行也是历史上独有的纪录,也就在今天,美国首都华盛顿正进行着近10万人的气候变化游行,以抗议川普政府在保护环境气候变化上推出的倒退政策。历史上任期最短的国家最高安全顾问,史上最低的百日总统民调等等,都也算是给百日川政增加了很多喜剧色彩。当然用不同的眼光和角度可以找到百日川政的许多特色,那么在这些众多的特色当中,我觉得“悔”也算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悔包括了“反悔”,“后悔”以及“无怨无悔”几种不同的心态和现状。


“反悔”无非就是对过去的立场言论和承诺的改变,在这里我们可以把过去川普在一些问题上的言论,和他现在在同样问题上的立场做个比较。


  1. 北约组织

    1. 2016年4月4日,老川公开发表言论批评北约,说北约是一个过气的组织。“NATO is obsolete.” (April 4, 2016)


    1. 那么在当选以后2017年4月12日老川又改口说北约不再是一个过气的组织了。NATO is “no longer obsolete.” (April 12, 2017)


  1. 白宫探访者透明度

    1. 2016年6月6日,当时还是候选人的川普推特发难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批评奥巴马的白宫缺乏透明度,而且在保密工作上面花了很多钱。“Why is @BarackObama spending millions to try and hide his records? He is the least transparent President–ever–and he ran on transparency.” (June 6, 2012)

    2. 不过十个月之后,2017年4月的一天,老川声称废除了奥巴马时期留下的公开大部分白宫探访者名单的政策从而使得白宫的透明度变得更低。The White House won’t release its visitor logs, reversing an Obama-era policy. (April 2017)


  1. 高尔夫球

    1. 川普公开批评奥巴马在总统期间打高尔夫球由来已久,并且在2016年8月8日的集会上声称:“如果我当了总统,我只会为人民服务,我将没有时间去打高尔夫球。”  “I’m going to be working for you. I’m not going to have time to go play golf.” (August 8, 2016)


    1. 可是事实上从上任以来到今天为止,川普已经成功地完成了16场高尔夫,平均6.25天一场。


  1. 总统出行开销

    1. 和批评奥巴马打高尔夫球一样,川普早在2014年10月14日就曾经发推特说奥巴马的出行开销浪费了很多纳税人的钱,意指这些出行都是奥巴马个人用途比如出席捐款活动或者高尔夫球活动等等。 “We pay for Obama’s travel so he can fundraise millions so Democrats can run on lies. Then we pay for his golf.” (Oct. 14, 2014)


    1. 那么当上总统之后,川普花钱却一点都不手软。出去佛罗里达的马拉狗度假村打高尔夫非常频繁,据估算川普在前80天的出行花费是2000多万,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奥巴马一年的花费,那么这么花下去川普一年就会超过奥巴马8年的花费。咱们可别忘了人家奥巴马当政100天内可是去了8个国家访问啊,川普呢?0个。


  1. 打击叙利亚

    1. 川普曾经分别在2013年的8月30日和9月5日发推文指责奥巴马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并且呼吁军事行动必须要国会批准。“AGAIN, TO OUR VERY FOOLISH LEADER, DO NOT ATTACK SYRIA – IF YOU DO MANY VERY BAD THINGS WILL HAPPEN & FROM THAT FIGHT THE U.S. GETS NOTHING!” (Sept. 5, 2013)

“The President must get Congressional approval before attacking Syria –

big mistake if he does not!” (Aug. 30, 2013)


    1. 不过事实上,奥巴马采取的军事行动的确是通过国会批准的,反倒是川普自己在2017年4月6日对叙利亚的50多枚导弹袭击没有通知国会。“Tonight, I ordered a targeted military strike on the airfield in Syria from where the chemical attack was launched. It is in this vital national security interest of the United States to prevent and deter the spread and use of deadly chemical weapons.” (April 6, 2017)


  1. 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1. 对于我们华人同胞来说这个在2016年10月22日的言论一点也不陌生:中国是汇率操纵国!“China is a currency manipulator.” (Oct. 22, 2016)


    1. 不过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2017年4月12日在川普和习近平主席会面之后,川普立马宣布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了!有趣的是,就在他们见面的当天,川普的女儿伊万卡在中国得到了三个品牌的注册。这个是不是巧合呢?你们自己去想吧。“They’re not currency manipulators.” (April 12, 2017)


  1. 美联储主席耶伦

    1. 也许是出于对奥巴马任命的不满,2016年5月5日川普在一次采访中提到他上任后会在耶伦2018年满任的时候找人取代耶伦美联储主席的位置。“When her time is up I would most likely replace her.” (May 5, 2016)


    1. 不过2017年4月12日就在他宣布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的同时,也在和《华尔街日报》的采访当中收回来他曾经说过找人取代耶伦的说法。When asked by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if Yellen was “toast” when her term ends in 2018, Trump said, “No, not toast.” (April 12, 2017)


  1. 美国进出口银行 (EX-IM BANK)

    1. 公开批评美国联邦政府设置的美国进出口银行对川普来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2015年8月4日川普公开宣称美国进出口银行是一个多余的机构并表示反对。“I don’t like it. I think it’s a lot of excess baggage. I think it’s unnecessary. And when you think about free enterprise, it’s really not free enterprise. I’d be against it.” (Aug. 4, 2015)


    1. 不知道是不是出于该银行赚钱的考虑,2017年4月12日川普又改口说美国进出口银行是一个很好的机构,能为美国挣很多钱。“Actually, it’s a very good thing. And it actually makes money; it can make a lot of money.” (April 12, 2017)


  1. 清除腐败和裙带关系

    1. “DRAIN THE SWAMP”, 中文应该可以理解为扫除腐败,清除裙带关系。2016年10月17日,川普在他的集会上响亮地喊出了这句誓要清理华府的口号。“It’s Time To Drain The Swamp In Washington, D.C.” (Oct. 17, 2016)


    1. 当政之后呢?历史上最有钱的内阁诞生,有朋友笑称这是一个贼喊捉贼的政府啊。


  1. Medicare 和Medicaid

    1. 川普在2016年6月16日,竞选冲刺的阶段,表示他上任的话将会保护Medicare 和Medicaid的预算。“Save Medicare, Medicaid and Social Security without cuts.” (June 16, 2016)


    1. 可是就在今年3月3日,由川普和共和党共同导演的健康保险计划中却惊奇地发现联邦政府将会在10年当中削减 Medicare 和 Medicaid的预算,具体数字是8亿8千万美金。


在“后悔”这件事情上,我是通过川普最近和美联社的采访记录中感觉到川普本人对当总统的这件事有那么一点后悔的意思。在采访的时候川普对记者说:当总统的工作远远比他想象的要难多了,还有工作量也大多了,很想念他之前没当总统的生活。如果仅仅只是凭这句话来证明川普后悔比较牵强的话,那么我想另外一个人的后悔应该是没有什么争议的了,这位历史上最短命的前国家最高安全顾问曾试图与国会谈判免于刑事起诉的条件,不过遭到拒绝,现在他也正面临着美国政府的多方调查,而且有很多现有的证据已经表明他很有可能犯法,就连曾经力挺他的川普政府现在也没有那么坚持了。你说这位前高官,挂中将军衔的弗林没事凑这个热闹干嘛?好好地呆着很可能不会有这么多的烂事,而且他还曾经在川普的竞选集会上针对希拉里喊出了“ Lock Her Up!” “把她抓起来!”的口号,现在想想是不是很讽刺?


那么“无怨无悔”这一最高荣誉,川普支持者是绝对当之无愧。尽管很多川普支持者相当清楚川普在100天之内几乎没有实现什么当初的竞选承诺,但是据CNN 的一项调查显示96%的川普投票者都表示对当初的选择不后悔,而且他们基本都认为川普干不成事是外部原因造成的。看到这啊,纳哥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你们帮我找个词吧!好了,今天的话也就这么多了,谢谢各位了,我们下次再见。




作者:彭纳

本音频和文字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热门文章
川普总统“百日新政”交出满意成绩单
看懂川普税改,政府、公众和你能受益多少?
马克龙冲击波!

【音频图文】彦子追踪:罗杰·斯通 —— 最招摇的 “通俄门” 嫌疑人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纳言 | 川普总统百日“悔”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收听上一期的《纳言》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