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与北约重组及壮大

俄乌战争与北约重组及壮大

江峡

2022 年 2 月24日,莫斯科以北约东扩以及乌克兰企图加入北约危害俄罗斯安全为由,挥兵侵入乌克兰,遭到乌克兰军民的顽强抵抗与欧美国家的强烈谴责和制裁,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也对俄罗斯的入侵行动进行了谴责。莫斯科未预计到的是,他们发动的大规模入侵行动不仅没有迅速占领基辅,反而陷入长期战争的泥潭。更令莫斯科尴尬与得不偿失的是,原来中立的欧洲国家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受到北约的欢迎。乌克兰申请加入北约的要求也得到北约的认真考虑,并可能在俄乌战争结束后正式加入。俄乌战争使俄罗斯变得更加孤立与虚弱,北约变得更加团结与壮大,乌克兰将在战后重建与崛起,成为欧洲重要国家。欧洲的政治与军事版图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俄乌战争发生后,北约召开的两次重要峰会,对推动北约国家团结一致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侵略战争,以及北约重组和壮大,影响深远。

一、2022 年 6 月西班牙马德里北约峰会

2022年6月29至30日,北约国家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年度首脑峰会。这次峰会的一个主要议题是讨论正在进行的俄乌战争及如何支持和援助乌克兰问题在峰会上,北约领导人听取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关于乌克兰战争形势的讲话,讨论了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人道和经济援助的努力。在美国的带领之下,北约盟国在峰会上与乌克兰启动一项更新后的北约全面援助乌克兰一揽子计划,它成为北约向乌克兰提供非杀伤性援助和支持乌克兰防务改革的机制,为乌克兰抵抗侵略,维护领土与主权完整提供支持与保障。

这次北约峰会批准了一项新的战略构想新的战略构想概述了北约按照2021年峰会所采纳的北约2030年议程进行的转型,将俄罗斯视为对欧洲安全的最大威胁与挑战。它将指导保障欧洲-大西洋安全的努力,以应对俄罗斯对欧洲安全的威胁与挑战。这一战略构想将北约的核心任务概括为威慑与防御,危机预防和管理,以及合作安全。为了应对俄乌战争给欧洲安全环境造成的巨大冲击,北约已在这次峰会之前启动了它的防御计划。美国紧急向欧洲部署了超过20000人的军队,北约将其在东翼的战斗群扩大了一倍,在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有超过40000人的部队现在在北约的直接指挥之下,对俄罗斯形成阻吓威慑态势,以确保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强大防御。

这次峰会还决定扩大北约资源,增加北约的军事预算。各成员国在峰会前已提交了各自的军事预算更新计划, 2022年,9个北约成员国的军事预算开支已超过北约标定的国内生产总值2%, 19个成员国已经制定出到2024年达标的明确计划,还有另外5个成员国作出具体承诺,将在之后达标。在峰会上,领导人还决定在今后数年大幅增加共同出资的北约军事和民用预算以及安全投资项目。

二、2023年7月立陶宛维尔纽斯北约峰会

2023年7月11至12日,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立陶宛举行第74届年度峰会。峰会前夕,土耳其与北约秘书长和瑞典达成协议,同意瑞典加入北约。瑞典加入北约的要求今年秋天有可能实现。一些西方媒体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天。瑞典加入北约后,北约成员国将扩大到32个国家。

毫无疑问的是,乌克兰问题是这次峰会的一大焦点。参加这次北约峰会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在会议期间发表联合宣言,誓言将确保乌克兰的长期安全。拜登表示:“我们的支持将持续很长时间。这是我们对乌克兰承诺的有力声明。“ “只要需要,我们就会在那里。“ 拜登告诉泽连斯基:“我们将确保你得到你需要的东西。“ 但拜登同时表示,不应允许乌克兰在战争期间加入北约,因为他担心基辅此时加入北约会引发与俄罗斯的全球对抗甚至核战争风险,俄罗斯一直在反对乌克兰进入北约的安全保护伞。

英国首相苏纳克在维尔纽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乌克兰人正在 为自己的生命和自由而战。所以我完全理解乌克兰总统希望尽其所能保护他的人民并停止这场战争的愿望。他表示,北约峰会已经看到盟国在加倍支持基辅,并朝着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迈出了“一大步”。苏纳克强调,“峰会公报呼应了英国长期以来的立场,即乌克兰的未来在北约。”

 德国总理舒尔茨表示,七国集团的安排使签署国有可能进一步明确他们对乌克兰的具体贡献,并将其纳入“乌克兰可以依赖的长期战略”。

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国际社会对乌克兰提供持续的军事支持,马克龙说,在战争中 “时间站在乌克兰一边”,他重申了向乌克兰发送SCALP远程导弹的承诺,并表示北约盟国应保持长期承诺。他说,即使战争持续下去,“我们仍然会在那里。马克龙强调,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道路是“开放的”,尽管北约成员目前没有为其成员资格提供明确的时间表或计划。

7月12日,北约与乌克兰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升级双方的安全合作与政治关系。美联社与路透社报道说,美国总统拜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英国首相苏纳克等出席了在立陶宛维尔纽斯举行的北约-乌克兰理事会议,这是一个决策和危机磋商的平台,北约盟国和乌克兰将平等地坐在一起举行危机磋商并解决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乌克兰的安全有了新的保障机制。

这次北约峰会引起莫斯科的强烈不满,进行了猛烈抨击。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北约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侵犯了俄罗斯的安全。“我们认为这是极其错误的判断,并且可能非常危险。” 他重申了俄罗斯长期以来反对乌克兰可能加入北约的立场,称北约是“给世界带来不稳定和侵略”的 “进攻联盟”。俄罗斯权力强大的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威胁说,北约增加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正在接近第三次世界大战。 但北约对莫斯科虚张声势的威胁不予理睬。

三、结语

俄乌战争爆发18个多月来,乌克兰在抵抗战争中从苏联时代的军事学说、训练方法和装备过渡到北约标准和装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认为,乌克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融入北约联盟,所有北约盟国都同意乌克兰将成为北约成员。北约的大门仍然敞开,正如我们去年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所证明的那样。乌克兰的北约成员资格由北约盟国和基辅决定:俄罗斯没有否决权。在维尔纽斯,我们将为乌克兰的未来制定一个强有力的愿景,并使该国更接近北约。

俄乌战争是北约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尽管有分歧与挫折,但北约国家在支持和援助乌克兰以及保障欧洲安全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曾对莫斯科抱有幻想德国和法国已对俄罗斯感到失望,加强了对北约的信心与支持。芬兰已经加入北约,瑞典可能在年内加入北约。乌克兰虽然目前还没有加入北约的时间表,但在战争结束后也可能会加入北约,北约的整体实力与安全保障作用及效率将会提升并更加强大。

北约成员国,对美国作为北约主导力量和欧洲北约成员国的最终安全提供者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在德国和法国,由于自身缺乏实力与能力,意识到欧洲的“战略自主”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是一个白日梦,如果没有美国的主导和大规模支持,乌克兰的抵抗努力可能无法实现,波罗的海国家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这是残酷的现实。在俄乌战争中,莫斯科不断对乌克兰与北约发出核威胁,但都受到美国的及时回击,证明了美国向前线北约国家提供核保护伞的承诺是不可或缺的。

俄乌战争使北约更加团结。曾经声称北约已经脑死亡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被俄乌战争惊醒,重新认识到北约对欧洲安全保障的重要作用。整个欧洲,不仅包括欧盟,还包括英国、挪威和其他关键的非欧盟国家,有着相当不同的地区安全文化。例如,前东欧集团国家对俄罗斯构成安全风险的警惕性远远高于从未被俄罗斯占领的西欧国家,他们对北约提供的安全保障更加依赖。对莫斯科持传统友好态度而且在能源上严重依赖俄罗斯的西欧国家,特别是德法等国,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最初令他们震惊与迷茫,但随着战争日益持久且残酷,他们最终坚定地站在北约统一的立场,毅然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努力支持和援助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战争,并为乌克兰收复领土的反攻提供强大武器与资金援助。在乌克兰军民奋勇抵抗以及北约及其盟友坚定不移的支持下,俄乌战争的结局是不难预测的。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