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说”是捕风捉影还是特朗普上台后对华人言行一致的政策?

“间谍说”是捕风捉影还是特朗普上台后对华人言行一致的政策?

美国华人

1245篇文章

从总统到FBI局长,到参议院、众议院的各位政要,华人“间谍说”已经不止是他们的口号,更已经是他们采取对策的行动了。华人再不团结起来一致对抗,很可能就误失最后的机会了。


正文共:2674字

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撰文:溪边愚人


“间谍说”是捕风捉影还是特朗普上台后对华人言行一致的政策?


8月11日,白宫请愿网站有人发起了一条呼吁广大华人签名的请愿,要求特朗普总统对Politico的一个报道做出澄清。原来,据Politico报道,特朗普总统于8月7日在一个与13位CEO及个别白宫高级官员的“倾听晚宴”上,说“几乎所有来自某国的学生都是间谍。” 而这个某国,据与会者说,都明白是指中国。随后,其他一些媒体也有相应报道。这种给所有中国留学生贴上间谍标签的说法,不仅完全偏离事实的,也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间谍说”是捕风捉影还是特朗普上台后对华人言行一致的政策?

特朗普总统与高企CEO及部分白宫官员晚餐。(图片来自:Politico网站截屏)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最早做的重要事情之一就是以各种方式和理由反移民。反穆斯林移民是明目张胆的,反华人移民则是暗中下手,紧缩华人留学、移民和工作签证。对此,华人群体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令人心寒和担忧。心寒的是,不少人抱有上车关门的心态,反正自己拿到绿卡或公民了,就希望幸运之车马上关门,不要让后来的华人搭车,免得有更多的人分果子;担忧的是,很多人相信“时代不同了,《排华法案》不可能再生”,所以对特朗普政府的反移民政策和对华人社区的敌对态度视若无睹,看不到其中的危害。


“间谍说”是捕风捉影还是特朗普上台后对华人言行一致的政策?

FBI局长雷伊(图片来自:马可·卢比奥参议员网站)。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自登台以来,就一直走在反对华人的路上。今年2月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一个听证会上(链接🔗),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伊(Christopher Wray)和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一唱一和地得出结论说“中国学生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反情报风险”,因而美国必须“将中国威胁看成不只是整个中国政府的威胁,更是他们整个华人社会对我们的威胁”,“我们必须在整个社会层面做出应对。”


他们这样说,也真的是这样做了。今年通过的2019年的“国防授权法”众议院最初的版本里,就有专门条款,是特别针对与中国(链接🔗)有任何学术交流或生意关系的学者、商人、企业家的,不允许他们享受任何国防部的资助。这些被涉及到的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不仅本人不能申请国防部的项目资金资助,也不能参与别人申请到的任何国防部资助的项目。如果这项政策出台,会断了很多人的生路。万幸的是,华人组织80-20促进会及时出手,将这一条款从参议院的版本及最终版本中拿掉了,为华人清除了一个隐患。


今天的美国,当然不可能再通过一个在语言上与当年的《排华法案》完全相同的法律。但听听FBI局长雷伊以及政客官员们对整个华人社区敌对态度的讲话,看看众议院“国防授权法”初版中的语言,他们特意把中国列入被制裁名单。这不是《排华法案》的现代版,是什么?这一点上,听证会上的“言”与众议院制定法律的“行”是一致的。那些自己给自己吃了定心丸的人,是清醒的时候了。第1283条用其它3个国家做陪衬,无非是欲盖弥彰,就仿佛当初最后在“禁穆令”的条款中加上朝鲜一样。


以“国家安全”做幌子为各种歧视政策开脱俨然是这届政府的惯用伎俩,美国南部边境“零容忍”政策就是一例,要知道,当时边境并无危机,特朗普政府是用“边境危机”来蛊惑人心,作为“零容忍”政策的幌子。反倒是“零容忍”政策的实施给政府制造了一个大危机,至今还没能解决。我们千万不能等到自己面临骨肉分离了才知道反抗。


另外一个教训是:任何把一个群体单挑出来歧视的行为都是不能接受的,明智之举是所有族群都必须联合起来。可以有“禁穆令”,就可以有变相的“排华法案”。我们必须建立歧视一个人就是歧视所有人的理念。如果我们看见别的族裔受歧视不发声,甚至我们自己就歧视其他族裔,就是在为自己受歧视播种种子,就是在把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出去。


在美国,华人人口数量本来就少,政界代表的人数更是比人口比例还要低得多,可以说是要数量没数量,要声音没声音。如果再被孤立出来歧视,后果不堪设想。上面说到的华人的两种态度造成的后果就是华人数量的减少和声音的自动消失。


到本文截稿为止,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白宫请愿的签名只有4千多。这几天,我们看到中文自媒体及某些个人还有为特朗普总统洗地的文章或辩论,其中一个说法是,只有Politico报道了,别家都没有。首先,该请愿是要求总统出来澄清事实。真的属实,才要求道歉。如果连要求澄清事实的勇气都没有,等刀子下来时,还能指望华人团结一致吗?其次,做同样报道的媒体远不止Politico一家,下面就是英国《泰晤士报》同样报道的截屏(注一)。


“间谍说”是捕风捉影还是特朗普上台后对华人言行一致的政策?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特朗普总统在晚宴上说“几乎每一个”从中国来美国留学的学生都是间谍。


也许,马丁·尼莫拉的这段话,是最好的历史参照:“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接着他们追杀社会民主主义者,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社会民主主义者。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之后他们追杀犹太人,我还是不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最后他们要追杀我,但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间谍说”是捕风捉影还是特朗普上台后对华人言行一致的政策?让我们以马丁·尼莫拉的话为训,现在就站起来吧!


白宫请愿网站链接如下,也可点击文末“原文链接”: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president-trump-did-you-call-most-chinese-students-spies



注:

(1)https://www.thetimes.co.uk/article/us-spies-fear-chinese-take-trade-secrets-back-home-ld937qz37



撰文:溪边愚人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推荐阅读

“间谍们”,团结起来!

国会通过国防授权法,针对华人不利条款胎死腹中的背后

FBI说你是间谍该怎么办?

FBI局长:中国学生学者威胁国家安全,这是两个社会的对抗

关于美国华人的历史,现状和将来的思考(连载一)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间谍说”是捕风捉影还是特朗普上台后对华人言行一致的政策?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微博:@美国华人传媒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阅读原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