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同学们,悠着点

作者:晓林


著名的俄罗斯数学家 Kolmogorov在莫斯科大学上学的时候曾对俄罗斯历史很感兴趣,他甚至就15-16世纪财产权的问题写了一份严肃的科学论文。他的老师读了他的论文后,说了这么一段话:


你给你的论点提供了一个证明。在你研究的数学里,这也许就够了,但我们的历史学家更喜欢至少有十个证明。


Kolmogorov可能是把这个故事当笑话说的,但好的笑话里通常都隐含了一些哲理,无疑这个小故事就是如此。它可以帮助解释为什么在这次大选中来自大陆的华裔美国人里有这么多狂热的Trump支持者。


与其他移民群体明显不同,我们来自大陆的同辈绝大多数人有严格的理工科高等教育背景。多年一贯式的教育让我们习惯于认为对于任何问题,通常有一个,而且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或最佳解决方案。为了高考,我们全副精力集中在“有用”的科目上,自觉不自觉地让我们的文科教育停留在文革后期的中学水平。


受这次历史性的大选的影响,也得无处不在的微信神助,我们熟悉的华裔社区最近出现了一种政治觉醒。我们许多人被迫面对许多我们不熟悉的挑战性议题:非法移民,难民,恐怖主义,同性恋,等等。我们严重关注,但我们的教育和经历没有提供标准答案,有些甚至连提示都没给。我们感到沮丧的是,那些专业政治家们好像也不知道那美妙的标准答案。是啊,我们对这些政客们又能期望什么呢?我们太熟悉那些贪官污吏了!我们本能地要找到那魔术式的答案,就像我们攻克许多数学物理难题一样。在我们的苦苦探索中,各种Trump标准答案随着微信而来:非法移民,建高墙;难民,拒收;打击ISIS, 不能泄密的天才战略战术。那种黑白分明,那种简单明了,极具我们熟悉的标准答案风格。我们甚至有点自豪,因为这些解决方案和我们喝了几杯酒后有时想到的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全心全意地拥抱这些唯一正确的答案。我们得到了福音,我们要给那些还在迷途中的同胞们指明真理,道路。我们充满了使命感,我们义无反顾。


对不起,同学们,悠着点。就像天才的Kolmogorov多年前被提醒的一样,和我们熟悉的理工科作业大不一样,许多政治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非常复杂,需要多方面的考量验证,有些短期甚至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当一个人像江湖郎中那样号称能治任何西方病,并且只有他能治的时候,我们应该怀疑,再怀疑。这才是科学的精神,不是吗?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立场。【美国华人】(ChineseAmerican.org): 一个立场中立的互联网新媒体。

对不起,同学们,悠着点
↓↓↓ 请点击“阅读原文”或者”Read more”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