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亨Tillerson做为国务卿,意味着什么样的外交政策?

石油大亨Tillerson做为国务卿,意味着什么样的外交政策?


石油大亨Tillerson做为国务卿,意味着什么样的外交政策?
Photo courtesy of Alexel Nikolsky


12月13号川普在一众候选人中定下国务卿提名Rex Tillerson.

Tillerson是石油帝国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e的总裁,有着43年的商业经验。埃克森美孚在六大洲均有商业运行,市值超过$390billion。虽非政治体,却有着比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强大的政治影响力和讨价还价的资本。做为总裁,Tillerson可以说有和各国首领打交道的丰富经验。

做为生意人,Tillerson把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曾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2012年6月的一次会议上讲过:“我只在乎能不能获得能源,只要能获得,在哪里得来的或者怎么得来的,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重要。”

说他之前不把国家的利益作为决策重点,是不为过的。2011年美国为了避免伊拉克内部分裂,推动巴格达立法,与各地区政府分享石油带来的财富。Tillerson却直接跳过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北部的库尔德斯坦当地政府签订了合同。不能不说为库族的分裂提供了经济支撑,削弱了美国政府的外交目的。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可以说Tillerson为了他所代表的集团赢得最大的利益,不惜以他人的利益为代价,即便这个“他人”是自己的国家。当他的身份变成了美国国务卿,或许也会有相同的表现,把美国的国家利益放到第一位了呢?

这种想法固然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利益冲突,利益冲突,利益冲突。而且,和这几天沸沸扬扬的另一个话题无缝对接,对了,就是俄国,普京。

Tillerson在俄国开采石油,多年来与普京发展了非常友好的关系,并且在2012年获得俄国的“友谊奖章”。2014年,美国政府与西方盟友因为俄国与乌克兰的冲突而对俄国实现经济制裁。这并没有阻止Tillerson与普京继续合作。但最终因为制裁愈发严厉,埃克森在俄国的石油开采计划搁浅。

如果说以前埃克森美孚会去游说政府,现在要是Tillerson成为国务卿,那就根本不需要中间人,直接就可以埃克森美孚的利益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了。

但是,究竟能不能做到石油开采和美国利益的双赢呢?

无法避开的一个话题就是有关俄国在此次大选中究竟有没有助川普一臂之力。尽管共和党在这个话题上和稀泥,但是至少,俄国黑客留下了指纹,已经严重削弱了美国民众对川普当选合法性的信心。

虽然冷战已结束多年,但是美国一直对俄国保持谨慎态度,近两年尤其因为乌克兰和叙利亚的冲突,与俄国关系紧张。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川普明显表现出与美国一直以来的对俄政策180度的大转弯。川普提名的国家安全顾问Flynn, 以及川普本人,都是亲俄派。结合之前川普试探中国的举动,也难怪有观点怀疑川普很可能联俄抗中。

Tillerson作为国务卿如果强推取消对俄国的经济制裁,也可以说是与川普的外交政策一致的。但是美国在中东的战场未决,又要新开一个亚洲战场吗?对俄国采取友善政策,究竟是不是一个好主意?毫无疑问,俄国会对东欧的和平不利。亚洲动荡也必然会产生全球范围的影响。

如果Tillerson支持联俄,到底是开采石油的诱惑,还是真的认为会对美国的利益有益?这些,目前都没有值得乐观的展望。

然而至少,普京是个大赢家。Russia has been made great again.

作者:CY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石油大亨Tillerson做为国务卿,意味着什么样的外交政策? 延伸阅读热点文章

重磅新闻!川普致电蔡英文,中美外交面临新挑战

龙大人们,现在如何?

川普蔡英文通话震惊世界,美中关系美国华人何去何从?

人民币汇率惊现7.4!是汇率战打响还是一场乌龙?

川普提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布兰斯塔德为驻华大使,他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吗?

川普挑战”一中”,只是讨价还价?

选举团的历史和弊端

北大飞:详解《平价医保法(奥巴马医保)》与美国医保的方方面面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关于我们

“美国华人”是一个客观公正、供美国华人发声及交流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          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请邮至:[email protected]

石油大亨Tillerson做为国务卿,意味着什么样的外交政策?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石油大亨Tillerson做为国务卿,意味着什么样的外交政策?
戳“阅读原文”,更多精彩文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