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为通俄门调查定调,川普老友曼纳福特会第一个遭起诉吗?| 彦子追踪

穆勒为通俄门调查定调,川普老友曼纳福特会第一个遭起诉吗?| 彦子追踪


这是美国华人最新推出的音频加图文栏目《彦子追踪》的第十四期,请大家点击下面音频收听。



音频版




图文版


穆勒为通俄门调查定调,川普老友曼纳福特会第一个遭起诉吗?| 彦子追踪

曼纳福特是川普的老友。


通俄门调查有最新进展,星期一(9月18日),CNN独家报道称,FBI早在2014年起就根据“外国情报监视法(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ct (FISA))”开始对川普的前竞选经理曼纳福特(Paul Manafort)进行监视,而曼纳福特在川普大厦有自己的住所。


记者目前尚不清楚,在这个过程中,调查人员是否也收集到曼纳福特和川普的谈话内容。


我知道有人会说,看看,川普之前说的没错吧,奥巴马就是窃听了川普。


这么说的人肯定也和川普一样糊涂,FBI并不听命于总统,不然和克格勃有什么两样?


而且,川普的司法部已经明确解释过,FBI没有窃听川普个人 —— 但是,要是川普忍不住非要和曼纳福特谈心,就不是别人的责任了。


CNN的这篇报道称,川普当选之后,在已经知晓曼纳福特因通俄门被调查、受监视的情况下,依然与曼纳福特通话—直到两个人的律师警告他们,别再联系了。


川普这一辈子打过无数次官司,在他心里,或许有“法律对我也奈何不得”的错觉,所以才会在明显的“影响当事人的嫌疑下”,一边向佛林暗送秋波,要他“坚强”,一边和曼纳福特保持联络。


而这一次川普涉嫌的是通俄卖国,结果会有不同吗?


在推特上,关键词“穆勒来了,#MuellerIsComing”很流行,但是,大家都知道,合理怀疑是一方面,要真正定罪,甚至是提起起诉,检方必须有足够过硬的证据 —— 再加上,这证据链的另一端连着普京,估计取证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


而向CNN提供线索的两个知情人表示,穆勒手下的检察官,已经告诉曼纳福特,他们计划对他进行起诉。



曼纳福特会成为第一个遭到起诉的人吗?


《彦子追踪》之前曾经介绍过,曼纳福特和另一个通俄嫌疑人罗杰·斯通(Roger Stone)是生意伙伴,他曾常年为亲俄的前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做顾问以及说客,也是川普政坛起家的得力帮手。


CNN的最新报道表示,消息人士透露,在FBI监听曼纳福特的这段日子,有证据显示,他曾鼓励俄国支持川普团队—而这个指控还需要进一步的确认。


2016年竞选期间,在共和党提名大会前,川普团队对外交事务提出的唯一要求是,修改共和党纲领中对俄国的强硬态度,比如加大对俄制裁和支持向乌克兰出售杀伤性武器 —— 普遍认为,对国际事务不熟悉的川普是受到了当时正担任川普竞选经理的曼纳福特的游说。


今年7月,有媒体曝出,担任川普竞选经理之前,曼纳福特欠着俄国富商一千七百万美元债务 —— 他的亲俄政策和他的个人财务状况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也是调查团队的疑问。


当然,曼纳福特的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


穆勒为通俄门调查定调,川普老友曼纳福特会第一个遭起诉吗?| 彦子追踪

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穆勒。



调查曼纳福特凸显穆勒风格


《纽约时报》本周一的一篇文章分析了穆勒和FBI在调查曼纳福特过程中的不寻常手段,并认为这是为通俄门调查“定调”。


在对曼纳福特的调查过程中,穆勒团队显得异常不留情面:凌晨闯进他的公寓搜查,再加上新泄露的消息说,调查团队撬开了曼纳福特的一个储物柜,以及穆勒团队中有人威胁会对曼纳福特提起诉讼。


对曼纳福特抄家发生在7月26号,他前一天刚接受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问询,他的律师也在接洽司法部,让他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上作证。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联邦法官却发出了搜查令,实在罕见。穆勒还传唤了曼纳福特的发言人,以及一名前律师。


这背后发生了什么?真相只有在以后才会揭晓了,不过,至少说明,穆勒团队有证据让法官相信,曼纳福特并不合作,且有销毁证据嫌疑。


而熟悉穆勒的人都称,这凸显了穆勒的强硬风格:他不喜欢拖泥带水,一查好几年,而是习惯于紧凑,干脆利索 —— 而也以此给通俄门定调。


穆勒团队中也不乏专门对付有组织犯罪的检察官,比如著名的Zainab Ahmad。


穆勒为通俄门调查定调,川普老友曼纳福特会第一个遭起诉吗?| 彦子追踪

穆勒团队的明星检察官Zainab Ahmad,以调查恐怖活动案子著称。


穆勒目前调查的方向包括了1)竞选过程中,川普团队是否涉及与俄国合作;2)调查川普这些年与俄国的金钱往来;3)调查川普炒掉前FBI局长科米是否涉嫌妨碍司法。


调查范围如此广泛,难免和川普发生冲突。川普曾经说,调查他和俄国的经济往来就是触碰了他的红线 —— 估计穆勒也是有点和时间赛跑的紧迫感。


穆勒为通俄门调查定调,川普老友曼纳福特会第一个遭起诉吗?| 彦子追踪

川普女婿库什纳是调查焦点之一。



库什纳会是下一个焦点吗?


另外一个我最近关注的通俄门调查热点与脸书(Facebook)有关。


9月初,脸书安全主管斯达莫斯(Alex Stamos)在国会作证时承认,脸书向俄国网络水军背景的公司出售了10万美元的广告。在大选期间,针对希拉里的谣言,以及有争议的社会政治议题的假新闻,在脸书空间满天飞。


其实,希拉里等民主党人早就质疑,俄国骇客利用社交媒体有针对性地“喂给”选民不利于希拉里的信息,那么,俄国骇客又是如何了解到美国选民的信息,并做到有的放矢呢?


民主党因此怀疑,是川普团队或是共和党党部把信息透露给俄国骇客的。


穆勒调查团队最近得到了法官授权,要求脸书交出这些账号资料,并对他们进行调查。再一次,我们需要留意的是,穆勒需要强有力的证据说服法官,有特定的外国人涉嫌在脸书上干预美国选举。而国会参众两院的相关委员会,早就开始调查,是否有川普团队的人为俄国骇客提供选民信息。


有趣的是,在川普的竞选团队中,他的女婿库什纳是负责数码媒体的那个人,而对他的调查也正在展开。


好,今天的《彦子追踪》就到这里了,下次再会。


参考文章:

https://mobile.nytimes.com/2017/09/18/us/politics/mueller-russia-investigation.html?_r=0

http://www.cnn.com/2017/09/18/politics/paul-manafort-government-wiretapped-fisa-russians/index.html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global-opinions/trump-campaign-guts-gops-anti-russia-stance-on-ukraine/2016/07/18/98adb3b0-4cf3-11e6-a7d8-13d06b37f256_story.html?utm_term=.520981844d0c

https://www.nytimes.com/2017/07/19/us/politics/paul-manafort-russia-trump.html?_r=0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facebook-says-it-sold-political-ads-to-russian-company-during-2016-election/2017/09/06/32f01fd2-931e-11e7-89fa-bb822a46da5b_story.html?utm_term=.6abf2e7938b1

http://www.newsweek.com/mueller-facebook-warrant-russia-trump-manafort-kushner-moscow-putin-hacking-666765

http://www.mcclatchydc.com/news/nation-world/national/article160803619.html


如果您想收听前几期节目,请点击下面链接


《彦子追踪》第一期:川普团队哪些重要人物涉嫌通俄?

《彦子追踪》第二期:川普与俄国漫长而精彩的交往史

《彦子追踪》第三期:罗杰·斯通 —— 最招摇的 “通俄门” 嫌疑人

《彦子追踪》第四期:法国大选、俄国骇客及耶茨“通俄门”调查参议院公开作证

《彦子追踪》第五期:川普炒掉科米,“通俄门”比“水门”还严重?

《彦子追踪》第六期:“通俄门”调查:国会终于开始追踪“俄国黑钱”与川普的联系了

《彦子追踪》第七期:为什么要把“通俄门”调查到底?因为“普京比ISIS更危险” 

《彦子追踪》第八期:“通俄门”调查:“总统先生,您终于成为调查对象了”

《彦子追踪》第九期:“通俄门”调查:性、谎言、录像带——“川普文件”的惊人内幕

《彦子追踪》第十期:周五“普普会”前,川普团队直接通俄线索首次浮出水面

《彦子追踪》第十一期:穆勒组全明星检察官团队,川普焦虑:如何赦免自己?

《彦子追踪》第十二期:穆勒大步跨过川普“红线”,向川普亲信发出传票

《彦子追踪》第十三期:山雨欲来 ——白宫从宫内斗到宫外,川普炮轰共和党大佬



穆勒为通俄门调查定调,川普老友曼纳福特会第一个遭起诉吗?| 彦子追踪


作者:彦子(资深媒体人/翻译)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穆勒为通俄门调查定调,川普老友曼纳福特会第一个遭起诉吗?| 彦子追踪
穆勒为通俄门调查定调,川普老友曼纳福特会第一个遭起诉吗?| 彦子追踪
打赏支持作者
   长按二维码!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热门文章
在灵魂深处回望911
从杰弗逊和女奴赛丽的情史,看国父与美国的奴隶制
美国华人百年风云(5)愤怒指向谁,昨天,今天?

从林肯到川普:共和党的前世今生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美国华人

客观、理性、包容

穆勒为通俄门调查定调,川普老友曼纳福特会第一个遭起诉吗?| 彦子追踪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mail protected]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Read more

收听阅读前期《彦子追踪》

发表回复